2018“北京8分钟”演什么?张艺谋团队独家揭秘

2017-06-04来源:新华社 作者:梁相斌、周宁、卢国强、汪涌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梁相斌、周宁、卢国强、汪涌

  作为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经历2008年奥运会的“无与伦比”后,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交接仪式上,北京将用一个什么样的“8分钟”来展现自己?新华社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参与“北京8分钟”创作的张艺谋团队。

   哪些大咖执导“北京8分钟”?

  

  图为张艺谋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新华社记者孟菁摄

  今年初,张艺谋在原创冰上真人秀节目《跨界冰雪王》开播发布会上宣布,将参与执导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8分钟表演环节”。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2009年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2014年APEC欢迎晚宴文艺演出、2016年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即便抛开电影,在大型活动演出方面,张艺谋的经验也毋庸置疑。

  图为张艺谋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新华社记者孟菁摄

  除了张艺谋,主创团队还有哪些“大咖”?记者了解到,目前至少有两位国内“一流高手”已经加入:一位是全国人大代表、曾担任北京夏奥会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的“金牌策划”张和平,另一位是著名舞美灯光设计师,北京夏奥会开闭幕式、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北京APEC欢迎晚宴以及多届春晚灯光总设计,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总制作人沙晓岚。

   “主创团队早已投入‘北京8分钟’的创意和策划工作。”张艺谋说,“比如执导《跨界冰雪王》,这是我第一次担任综艺节目的总导演,初衷是借此普及冰雪运动、吸引更多国人关心冬奥会,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助力。”而另一个重要目的是,主创团队希望通过这档综艺节目,选拔“既有表演基础,又掌握冰上运动技巧”的知名艺人参与平昌冬奥会的“北京8分钟”。

  记者在排演现场看到,张静初、左小青、孙艺洲等8名“零基础”营员在《跨界冰雪王》总教练、冬奥会双人滑冠军申雪和赵宏博指导下,接受花样滑冰的“魔鬼”训练:每周接受一次冰上实境挑战,经过数月训练、选拔、淘汰等环节,最终决出胜者。

   “这些从没上过冰的营员在短时间内成为‘冰上高手’。通过对他们真实状态的记录,向观众揭示花样滑冰的艰辛,吸引更多群众关注、参与冰上运动。”赵宏博说,“无论谁去平昌,营员们都具备专业运动员坚韧不拔、不畏困难、不服输的精神,他们都是冠军。”

【责任编辑:傅晓羚】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