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质宏:高原天路上的无声路石

2017-06-04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 2016年7月21日凌晨4时25分,武警交通第二总队四支队挖掘机操作手刘质宏在执行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冰崩应急救援任务中,突发急性肺水肿并发脑水肿,经抢救无效牺牲,献出了年仅23岁的宝贵生命。

    刘质宏,四川邛崃人,中共预备党员,1993年出生,2011年12月入伍,武警下士警衔,生前系交通四支队三大队六中队机械班副班长、挖掘机操作手。刘质宏牺牲后,武警交通指挥部批准他为烈士,追认他为中共正式党员,并为他追记一等功。

    2016年7月17日11时,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发生冰崩,冰崩带长达8公里、宽5公里、平均厚度15米,总方量近6亿立方米,造成阿汝村9名藏族群众和数百头牲畜被埋。应地方党委政府请求,武警交通四支队奉命组织90名官兵携带22台(套)大型机械,赶赴灾区展开救援行动。作为中队挖掘机主力操作手,刘质宏主动请战,被编入第一梯队投入战斗。救援现场海拔近5500米,含氧量不足内地30%,面对艰巨的救援任务和极端恶劣的作业环境,刘质宏和战友们艰苦奋战,高效救援,驾驶挖掘机连续奋战在救援一线,为挽救藏族群众生命和财产分秒必争。

    “7月20日10时许,在冰崩救援现场,正在搜救的刘质宏身体出现不适,但他不顾战友劝说,坚持不下火线。”刘质宏所在中队中队长杨斌说。看到驾驶室里的刘质宏脸色发白、嘴唇发紫、呼吸急促,握着操纵杆的手一直在发抖,现场指挥员强令他下机休息,战友们合力把他拖出驾驶室。现场总指挥紧急安排车辆,将他送往最近的日土县医院,然而高原无情,沿途道路大多是土路,还要翻越三座海拔超过5000米的冰山达坂,路况极差,严重的高原感冒引发急性肺水肿并发脑水肿,病情迅速恶化,最终,刘质宏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刘质宏一定是带着满心遗憾走的。”同年入伍的战友刘洋哽咽地说。7月18日,正在全力抢险的刘质宏突闻爷爷病故的噩耗,内心万分悲痛。救援前指领导立即准了假,许多战友也劝他回家,但刘质宏眼含泪水说:“眼下救援任务这么重,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我还是等任务完成再回去,给爷爷多烧点纸多磕个头,他老人家一定会谅解的。”然而,他的这个愿望已经永远无法实现了。7月21日,是爷爷出殡下葬的日子。也正是在这一天,刘质宏倒在了冰峰雪山下的救援现场,永远化作了一块无声“路石”,守望着他深爱着的雪域高原。(军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