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记住,好兵张楠

2017-06-04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 青松挺立,翠柏凝春。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机关营区前,巍然矗立着一座士兵雕像。他身着战衣、手握钢枪,目光直视前方,执著而坚毅。迎着朝阳,一队队晨起训练的年轻士兵从他身旁经过时,都投去景仰的目光,庄重举手敬礼。他就是“献身使命的忠诚卫士”、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上士张楠。

    战友们都说:“张楠虽然走了,但夜空中又多了一颗闪亮的星,指引我们前行。”

    张楠出生在军人家庭,父亲是一位有着11年兵龄的老军人、老党员,受父亲影响从小就向往军营。2004年,他已经成为吴桥杂技大世界一名专业杂技演员,是教练眼中的希望之星,但当得知征兵的消息后,毅然谢绝教练挽留,报名参军入伍。

    11年军旅生涯中,张楠先后当过训犬员、锅炉工、炊事员、特战队员,岗位几经变动,但从不挑三拣四,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每个岗位都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担任支队训犬员5年时间,训练出10多条出色的防暴犬、助勤犬,成为公认的“犬王”。入选特战队员后,多次参加总队军事比武,均取得优异成绩,至今仍是总队狙击应用射击竞赛项目记录保持者。先后参加国家“雷霆3号”抓捕行动、奥运安保、“4·29”蒙山灭火等多项重大任务,抓捕犯罪嫌疑人10名,救助遇险群众40余人。

    2014年9月,总队选拔驻索马里使馆警卫人员。作为支队特战骨干,张楠第一个报了名。而在一个多月前,他唯一的姐姐因病去世。各级领导考虑到他的情况特殊,都劝他放弃,但他强忍悲痛毅然投入到紧张的集训中。经历了长达半年严格、残酷的淘汰选拔后,他从500多名特战精英中脱颖而出,以24个课目全优、总评第一的好成绩,入选我驻索马里使馆警卫小组。

    2015年4月14日,使馆附近的索马里教育部遭到恐怖袭击,张楠在警戒、观察敌情时,被一颗流弹击中。总队党委安排他回国治疗,但他再三请求党组织继续留在索马里战斗,并毅然写下请战书。为重返战斗岗位,术后第3天,他坚持出院;第7天,便能自由行走;第16天,已能做简单的体能训练;第28天,重新走上执勤岗位与战友并肩战斗。在索马里期间,他冒着枪林弹雨先后执行路线警卫、大使活动现场警卫等重大任务100多次。

    2015年7月26日,使馆所在的半岛皇宫酒店突然遭到汽车炸弹袭击。正在大厅参加体能训练的张楠,被巨大的爆炸冲击波掀翻,因颈动脉受伤破裂壮烈牺牲。在遥远的索马里,他为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用生命铸就了一座属于忠诚卫士的不朽丰碑。牺牲后的第5天,中队党支部收到了他在党的生日那天写下的最后一份思想汇报:“带着各级首长的亲切嘱托和殷切希望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家,我心甘情愿、无怨无悔。我愿意为祖国的外交事业贡献出一切,甚至甘愿奉献我的全部……”(军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