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政策才能击退炒房客

2017-06-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申正勇

    据人民网报道,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对外公告,2017年5月31日起暂停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申请,并暂停重大疾病、重大自然灾害、低保家庭子女上大学支付学杂费等特殊情况提取公积金。

    近几年来,随着全国楼市普遍降温,昆明的房市一直低迷徘徊,和全国一样也存在着较大的房产去库存压力,有价无市的现象普遍存在。但是,随着去年国务院对昆明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下达,沪昆高铁开通运营,加上昆明得天独厚的气候、空气条件,以及优质的人居环境,国内外很多人向往昆明。一些炒房客看准了这个商机,于是蜂拥而入到昆明炒房。尤其以高铁站所在的呈贡新区最为突出,去年的房价每平米在四千多至五千多,而今年飙升到了六七千。笔者的一位朋友去年买了一套400多平米的房子,今年转手便净赚50多万元!一年不到点时间,利润达到了40%,这是什么概念?

    当然,这个也许是个案,可能还不完全具有代表性,我们来看看房市的“大数据”。

    根据昆明市房产信息网公布的数据,2017年2月份,昆明商品房共成交6355套,成交面积534208平方米,套均成交面积约84.06平方米。与2016年同期相比,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分别上涨217.91%和189.61%,同比成交数据均呈大幅度上升。炒房在局外人不知不觉中激烈地上演着。

    昆明出台的公积金限贷政策是否能够达到限购的效果?或者说是否是限购的前兆?还得继续观察,但是可以预见的是,对剧烈升温的投机性购房,应该具有清醒镇静效果。

    之前笔者曾经做过预测,在全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因为国家政策的变化以及区位优势的凸显,出现局部的回暖完全有可能,昆明呈贡新区的房市升温便印证了这个预测。

    房市无论过热过冷都不是正常现象,都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过冷了,需要去库存,需要刺激消费;过热了容易发展为高烧,犯糊涂,这就需要收紧政策,泼泼冷水,确保房市正常运行。对待房地产,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原则。面对当前昆明炒房的苗头,出台硬政策是必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