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营养界两千多代表开会 透露哪些新动向?

2017-05-31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魏世平

  长寿与营养之间究竟有多大的关系呢?上周,为期三天的中国营养学会第13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全球华人营养科学家大会在京召开。大会为101岁的临床营养专家查良锭教授和100岁的妇幼营养专家陈学存教授颁发了“百岁营养奖”,两位百岁营养学泰斗用自己健康长寿的身体,实践并诠释了营养学深远的意义。

  本届营养大会以“创新驱动营养发展——从基础到应用”为主题,聚集了来自国内外从事营养研究、食品科学、农业等领域的2000余名代表,营养专家和业内人士们从多个角度探讨和分享了营养界最新的研究进展,发布了多项针对不同人群的营养指南和报告,促成了一系列产学研的重要合作。

  糖尿病

  中国受糖尿病影响的人群,竟达9240万人

  《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首次发布

  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在过去20年间呈陡然增长的态势。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2007-2008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分别达9.7%和15.5%,以此推算中国受糖尿病影响的人群约为9240万人。据2013年《美国医学会杂志》最新研究报道,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1.6%。简而言之,糖尿病已成为严重影响国人身心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

  在这次的营养大会上,中国首次发布了针对糖尿病的膳食指南,以期有效指导糖尿病患者进行规范、持久的日常自我营养治疗,提高糖尿病患者生存质量,降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负担。

  《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内容为:

  推荐一:吃动平衡,合理用药,控制血糖,达到或维持健康体重。

  推荐二: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

  推荐三: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

  推荐四:常吃鱼禽,蛋类和畜肉适量,限制加工肉类。

  推荐五:奶类豆类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选择。

  推荐六:清淡饮食,足量饮水,限制饮酒。

  推荐七: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注意进餐顺序。

  推荐八:注重自我管理,定期接受个体化营养指导。

  肥胖

  已成威胁全人类健康最严重的慢病之一

  《中国肥胖预防与控制蓝皮书》发布

  目前全球范围内约40%的成年人肥胖或超重,而儿童超重和肥胖患病率的上升更会加剧慢性疾病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发病率增加。肥胖已是威胁全人类健康最严重的慢病之一,成为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为此,《中国肥胖预防与控制蓝皮书》发布,这是有关肥胖的研究报告首次以蓝皮书的形式发表。该书内容涵盖关于临床与公共卫生及政策等多方面内容:包括了肥胖相关的背景知识,如中国肥胖最新流行现状和发展趋势,肥胖后果和社会疾病与经济负担;明确了中国肥胖防治的优先人群,优先场所和关键环节;针对特殊人群,如孕妇、婴儿和学龄前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的肥胖预防控制策略;针对特殊环境下的肥胖预防策略等等。

  癌症

  吃素可以把癌细胞饿死吗

  《恶性肿瘤康复期患者营养管理专家共识》

  即将出炉

  肿瘤患者为什么需要进行营养管理?首先,肿瘤患者的营养状况会严重衰退,而肿瘤康复与营养的关系十分密切,不恰当的营养摄入会增加其它风险的发生率,而适宜的营养不仅有助于康复,还能够提高生存质量。不同的癌症对营养的需求不同,比如乳腺癌、直肠癌、结肠癌既需要营养又需要控制体重;而胰腺癌、肺癌在胖一点的情况下能更扛病。由于不可一概而论,因此特别需要科学正确的指导。其次,肿瘤患者对营养理解的误区几乎是所有疾病里最多的。比如“吃素可以把癌细胞饿死”、“不能吃红肉”等等,病急乱投医的无奈让人理解和同情,可一厢情愿的谬论对于康复却是无济于事,甚至有害无益,因此急需纠正。

  为此,中国营养学会联合7家单位组织的编写组历时2年,经过反复的证据收集、评价、整理而成了《恶性肿瘤康复期患者营养管理专家共识》。据悉,等到该共识正式发布后,还会定期更新升级,纳入新的证据,以便让共识的内容基于最前沿的科学证据。

  这本共识的内容特别针对了康复期的肿瘤患者。这是因为康复期的病人不仅属于“三不管地带”,而且人数众多。治疗期患者在医院,有大夫的医嘱和护士的照顾。但是现在放化疗等治疗期间的住院时间只有4天左右,其他时间都在家里,也就进入了营养管理的盲区。事实上,处于盲区的患者占93%,所以需要对这些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营养知识扫盲。

  学生

  中国妈妈在哪三个方面存在欠缺

  “学生营养健康中国行”正式启动

  调查显示,家庭当中超过60%的学生母亲是占据学生饮食干预的主导地位。为了解中国6-12岁学龄儿童母亲在学生营养方面相关的态度、知识、技能、行为方面的现状,以及学生母亲对膳食指南的了解、掌握以及应用现状的研究,今年3、4月份,中国营养学会携手雀巢公司进行一项BASK研究(B是行为,A是态度,S是技能,K是知识)。

  调查研究发现,学龄儿童的妈妈们对学生营养的态度都很积极,但是在行为、技能和知识三个方面却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有超过97%的母亲认为学龄儿童每天至少喝一杯奶,但是实际上有近62%的学龄儿童每天奶制品的饮用量没有达到膳食指南中200毫升的标准。关于奶制品的知识,回答完全正确的妈妈只占23%,能准确知道纯牛奶和学生奶粉之间差异的妈妈只占42%。

  为了积极倡导《儿童膳食指南》推行的学生营养理念,通过线下、线上多种活动方式向全国的学生家长普及学生营养知识,5月24日,中国营养学会与雀巢公司正式启动“学生营养健康中国行”的战略合作。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指出:“我们要让中国的孩子们抓住长身体的‘黄金六年’机会,成就健康体魄,切实提高中国下一代身体素质。”

  为促进平衡膳食和改善中国城市居民的餐饮行为,中国营养学会和“百胜中国”在营养大会上签约成立了“中国营养学会-百胜餐饮健康基金”。

  据悉,该基金属于中国营养学会营养科研基金的一个专项基金,由百胜中国于2007年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设立的专项公益基金基础上发展而来,基金目前共资助了50多个与餐饮健康科研教育项目,累计资助金额近1500万元。为进一步促进该基金的发展,以陈君石院士带领的专家团队共同支持和推动餐饮健康基金的发展。日后,这一健康资金的资助领域将扩大到国内餐饮健康领域,更多地关注公众餐饮、健康科学知识和技术推广以及健康饮食习惯培养领域的项目。

  文/魏世平 高洁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