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肺炎恶化 李敖病危入院

2017-05-31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崔巍

  本报讯(记者崔巍)已经82岁的著名作家李敖年初刚刚传出罹患脑瘤的消息,近日又在治疗期间感染急性肺炎,病危入院治疗,一度住进加护病房,甚至医生已给其子李戡下了病危通知书。不过他的经纪人郑乃嘉透露,目前李敖病情已经好转,并转至普通病房休养。

  李敖之子李戡近日发布网文《李敖在鬼门关前走一遭》,对父亲此次发病过程做了详细记述。文中提及,李敖最近正接受放射线治疗脑瘤,为了消肿服用了不少类固醇药物,导致免疫力下降,感染急性肺炎并一度恶化。“几分钟后,一张粉红色的病危通知书交到我手上。医生建议立刻插管,我马上签了字。接着紧握他的手,对他说要‘熬过去’。爸爸跟着我念了一次,然后被推进了楼上的神经重症监护室。”幸好经过数日治疗后,李敖病情好转。

  李戡欣慰地说:“我们聊了很多事情,爸爸不时露出微笑。他的笑容和过去一样,始终是那么的自信和真诚”,并称,“经过这次事件,我也坚决相信生死有命,爸爸肯定能撑过这一关……这11天,是25年来我和爸爸感情最深的一段日子。我亲眼见到他顽强的斗志与毅力,陪着他度过生死交关的日子。我为这么一位了不起的爸爸感到骄傲”。另据其经纪人介绍,李戡目前在英国读博士,不过固定每隔三四个月都会回台湾一次,这次也是恰巧返台,并非是因李敖病危才特地赶回来。

  据悉,李敖近年来身体一直不是太好,2013年患上前列腺癌,2015年就曾感染过急性肺炎,去年年底又因左腿行走不便去医院检查,结果诊出脑部肿瘤。虽然医生说是良性肿瘤,但被经纪人称为“一向爱吓人”的李敖却告诉媒体他得的是恶性肿瘤,最多只剩3年可活。“肿瘤长在脑子里就是恶性的!长在脑子里多可怕,脑部结构这么复杂。”因年事已高,李敖无法接受开刀手术,所以一直采用电疗和药物治疗。据李敖说现在脑瘤症状主要是会影响吞咽,吃饭时容易呛到,呛得严重就可能窒息。

  李敖对于生死问题看得很开,今年4月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他还谈笑风生,自称是个快乐的人,“假如死的话,绝对会很快乐地死掉”。李敖还主动透露,他死之前想要去一趟北京,以自己收藏的100多件藏品在北京办一个“李敖收藏流台文物回归祖国展”,其中一半藏品在展览之后会捐给图书馆或者其他机构,如钱穆、胡适等人写给他的信。他说:“这些收藏品本来是在祖国大陆被发现的,然后流到台湾,被我阴差阳错买到手里,我收藏着。有一部分不捐,是要卖掉的,不过卖掉还要有条件,比如你们老板来买,他就要赞助我这个北京展览。我不是很有钱的人,可是有机会让这些藏品阴差阳错落到我手里,我要半卖半送,让它们回到祖国。”

【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