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沿着“大年足迹”继续前进

2017-05-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尹立成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短短24个字既是对黄大年教授一生事迹的高度评价,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党员、干部提出的殷切期望和行动指南。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就是学习他“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爱国情怀。1977年,黄大年考入长春地质学院应用地球物理系,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在当年的毕业纪念册上,黄大年写下留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心有大我就能超越一己之私、超越一时之利,始终做到心中有他人,心中有集体,心中有祖国,就能放大自己的人生格局。格局大了,才能找准自己的价值坐标,未来的路才能越走越宽,最终成就“大我”,不至于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因碌碌无为而羞愧。相反,那些事事爱打得失“小算盘”的人,看重的是一己得失,似乎是给自己做了“加法”,但从长远来看,这种人往往会误入歧途,突破底线,最终走上不归路,实际是给自己做了“减法”。可见,人活在小格局里,不行!

    教书育人、敢为人先,就是学习他“吃着救心丸评审验收项目的”的敬业精神。2016年6月底,他吃着救心丸走进评审验收现场,完成了一个超亿元级别的国家大型项目的评审验收工作。即便是被大夫催着住进了医院,从第2天开始,他就有计划地招呼学生来病房,布置学习任务、安排工作计划。甚至才第3天,他就对学校领导说“争取两周内重返岗位,治疗期间不会对工作有影响。”敢为人先,说到底就是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困难面前冲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敢想、敢干、敢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就要拥有辩证法思维,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能善于发挥自身优势,又能不断改进自身不足,统筹各类资源并把作用发挥至最大。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就是学习他“时间有限,先把事情做好”的高尚情操。黄大年教授虽然是中科院院士评审专家,但他自己却不是院士。同事和领导们说,以他的能力和贡献早就可以申报院士了,劝他抓紧申报。他却说:时间有限,先把事情做好。能否做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历来是检验一个人品德高下的试金石。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他们无一不是用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写就了光辉、伟大的一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刻坚持党的利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至上,任何时候都能够挡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平淡心。同时,要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用实际行动和满满的业绩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命题。(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