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期刊撤回百余篇中国论文 作者多为国内知名医院医生
科协将严肃处理“百余论文遭撤稿”事件

2017-05-26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琳琳

  4月20日,《肿瘤生物学》期刊发布撤稿声明,因涉嫌提供虚假同行评审信息,撤销107篇中国作者论文,而这些论文的作者多为医院一线医生。5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就此事作出回应,他表示,撤稿事件严重损害中国科技界声誉,查实结果后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事件

  100余篇中国论文被撤稿

  4月20日,《肿瘤生物学》在其网站上发布了107篇中国论文被撤稿的声明,涉及的作者来自多个国内知名医院或院校。声明称,被撤论文在同行评审环节中有违规操作行为。

  同行评审是一种审查程序,期刊收到投稿后会让同一领域的其他专家评审待刊发的论文,评审人会提供详细的评审报告,而作者也可以建议同行评审人。

  《肿瘤生物学》杂志原属德国著名出版商施普林格,2016年底,《肿瘤生物学》被转给了美国SAGE出版社。施普林格细胞生物学及生物化学编辑总监彼得·巴特勒表示,此次撤稿是因为在该刊发表论文所需的同行评审流程中,遭到了假冒同行评审报告的蓄意破坏,“在中国,有一定证据表明,提供所谓语言编辑服务的第三方机构在操纵评审流程上发挥了作用。”

  科协

  正积极处理“撤稿事件”

  5月25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次撤稿事件严重损害了中国科技界的声誉,甚至对国家的声誉也造成了不良影响。科协与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正积极处理此事。

  尚勇称,此前所称撤稿数量为107件,但实际数量是106篇,其中有一篇是重复的。被撤论文时间跨度为2012年到2016年,其中80%以上是2015年以前提交的论文,涉及的作者主要是在一线工作的医疗卫生科技工作者。

  尚勇同时也分析了出现“撤稿事件”的原因,“我们分析其原因,也有比较复杂的情况,比如社会的‘黑中介’与出版商为了掠夺性的获利,采取不当手段进行诱导。”他称,把情况摸清后,下一步将和科技部一起,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督查,让论文所在单位的领导挂帅,组织专家对每一篇论文进行审查、甄别。另外,中国科协将组织国家级的学会,组织同行专家进行抽查答辩,再加一层审查。

  他表示,查实结果之后,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绝不护短,结果会向社会再进行公布。

  涉事医院

  已对此事进行调查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乳腺科几名医生位列撤稿名单中。5月25日,北青报记者联系了湘雅医院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就此事展开调查,“医院会妥善处理此事,调查结果出来后会向社会进行公布。”

  衢州市人民医院宣传部门回复北青报记者时表示,“医院非常重视此事,已经在调查,具体处理意见还没有出来。”同时其透露,涉事医生目前仍在岗工作。

  此外,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的黄俊潮,其和其他作者在2014年发表的一篇研究肾上腺皮质癌的论文也在撤稿名单中。黄俊潮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在论文中,自己主要负责提供相关科学数据工作,“这件事情我也没想到,主要是通讯作者和中介进行联系,我也不知道是通过这样一种错误方式,我也是受害者。”黄俊潮表示,此次撤稿风波也给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压力。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实习记者 张聪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