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作战部长辩称:南海“航行自由”行动不为对抗中国

2017-05-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5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美军在南海开展的首次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在华盛顿引起一阵波澜。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称,此举不是为对抗中国。而华盛顿不少防务学者则备感兴奋,有人甚至揣测美国军舰是否“以战斗状态”通过。

    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三(5月24日)下午,美国海军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杜威”号闯入南沙群岛美济礁周围水域12海里内,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国海军“柳州”号导弹护卫舰、“泸州”号导弹护卫舰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5月25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在回应有关这次行动的提问时称,虽然此事吸引了很多注意力,但这与美国此前在南海的行动及在全世界各地的行动并没有什么不同,“美国在南海,在世界所有的地方都这么做,并且从1979年就开始了”,“我觉得你的提问里有暗示这是对抗性行动的意思。我想说的是,我们的行动与那个意思完全相反。”

    理查德森表示,中美两国关系非常复杂,但两国和两国海军之间有很多共同利益。在有分歧的领域,将尽可能地减少风险,以避免产生战术误判从而导致形势升级。两国有非常具体的操作概念,如《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UES),这可以帮助提升双方在公海相遇时对彼此可能采取的行动的可预见性。双方也通过无线电方式互相交流。这些机制对防止因误判导致局势升级极为重要。理查德森还称,当前美国与中国海警尚未达成CUES,但双方正努力就此进行协商。

    此前,美国国会曾在南海“航行自由”问题上向特朗普施压。5月10日,美国7位参议员致信特朗普称,美国自2016年10月以来一直没有在南海进行维护“航行自由”的巡逻,“因此敦促行政当局采取必要措施,定期在南海进行自由航行和飞行。这对美国国家安全利益至关重要,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也至关重要。”

    华盛顿的一些防务专家对“杜威”号的此次行动感到兴奋。曾在奥巴马政府中任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的施大伟称,欢迎美舰在美济礁实施的“航行自由”行动,虽然美国行政当局等了很久才实施这一行动,但在南海实施“航行自由”非常重要,事关美国国家利益。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事务资深研究员拉普•胡珀称,赞赏特朗普政府恢复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但这不能被看作是特朗普政府已形成自身的亚太安全政策。

    有人对“杜威”号在此次行动中的“状态”十分关心。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波林称,对于美国军舰第一次驶入中国人工岛12海里海域内的此次行动,一个关键问题是,“杜威”号在驶近美济礁时是否以战斗状态通过,即是否开启了雷达,或放出了直升机或小艇。国际法规定,一国不可在另一国领海之内采取这种行动。如“杜威”号没有采取这种行动,此次航行即是所谓的“无害通过”,而这种“无害通过”行动可能会强化而不是挑战中国的12海里海域的主权声索。(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