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总是堵在路上?可能是“幽灵堵车”在作怪

2017-05-26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为什么你总是堵在路上?可能是“幽灵堵车”在作怪

  每个月,你有多少时间浪费在堵车中?难以计算。最让人纳闷的是前方没有事故,也没有封闭施工的车道,道路却会莫名其妙地突然出现堵塞,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实,你有没有想过你可能是被“幽灵”堵在路上了。

  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让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女士很是兴奋。“最近忙坏了,趁着放假时间准备带孩子出去好好玩玩。”王女士说。

  旅途的美景的确让人流连忘返,但由于集中出行,路上一堵就是好几个小时的经历却也让人心有余悸。市区红绿灯较多,堵一会儿还能理解,但高速公路上,明明没有红绿灯,也没有交通事故,为什么也会堵车,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道路拥堵可能是“幽灵堵车”在作怪

  生活中,许多司机都遇到过这样的怪事儿,开着开着车突然堵车了,一点点蹭着前行,却发现前面根本没发生交通事故,也没什么其他特殊状况,令人匪夷所思。

  “这就是‘幽灵堵车’在作怪,‘幽灵’是一种比较形象地描述,指的是前方没有事故,没有停止不前的车辆,也没有封闭施工而停止使用的车道,道路却会莫名其妙地突然出现堵塞,很长一段时间过后,车流又会毫无征兆的顺畅起来。”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轮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张轮表示,这种“幽灵堵车”在空间和时间上都没有规律,但任何堵车都是有根源的,通常来说,造成堵车的基本原因是道路和出行需求产生矛盾,道路资源不能满足出行车辆的需求,供不应求,于是产生拥堵,技术上来说,道路交叉口和瓶颈地段是常见的拥堵点,有规律可循。尤其在公路上本来就很繁忙,车流接近饱和的状态下,此类现象更容易发生。

  比如在拥挤的公路上大家都在排队等红绿灯,当绿灯亮起的时候,第一辆车延迟了2秒启动,而第二辆车则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与第一辆车拉开了距离,这就导致第二辆车可能需要5秒才能启动,虽然看起来没什么,但是可怕的是到了后面第二三十辆车的时候可能就需要再等1到2个红绿灯才能通过路口。

  紧急刹车、随便变道都会造成“幽灵堵车”

  “紧急刹车、任意变道,以及一些不良的驾驶行为、不按照限速行驶等都是‘幽灵堵车’产生的根源。”张轮说,驾驶员的不良驾驶习惯,不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会导致后面车辆的连锁反应,由于经过刹车后重新加速恢复到正常行驶速度的时间较长,一旦连锁反应到了一定程度,就会造成堵车。

  确实,据河北廊坊高速交警总队廊坊支队霸州大队副队长王国安介绍,在车流量较大的路段,每小时40公里的匀速状态下,一脚急刹车就能影响10辆至20辆车,受影响路段能达到四五百米长。这种影响就像蝴蝶效应,一辆车加塞或随意变道,会让下一辆车延迟几秒钟启动,依次一辆辆车传导下去,到第100辆车,有可能已经延迟了10分钟,由此就会造成一个堵点。

  “再就是‘该快不快’,也就是说司机反应慢也会引起堵车。”王国安说,有一次他发现,在4车道的城市快速路上,前方路段并没有发生任何特殊情况,但仍然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原来是最内侧车道一辆黑色轿车明显拖了后腿,和前车出现了近百米的“断档”。王国安表示,这就是该快行时反而慢行造成的。这种“该快不快”的现象经常出现在开车打手机、到了路口现找路的司机身上。一两辆车慢行,就能在短时间严重影响道路通行效率。

  此外,进出口无规则也是导致堵车的一大原因。按照交规,无论是辅路进主路,还是主路进辅路,都应该是辅路车让主路车。做到“缓进快出”,才能在行车安全的同时保证主路通行顺畅。然而,实际情况是,许多司机根本搞不清谁让谁,驶出主路前不提前并线,直到出口就在眼前了,才一点点蹭着往外走,往往堵了外侧两条车道;而有些进主路的车辆又特别猛,快速驶入主路,迫使主路内的后车急刹车避让。

  避免“幽灵堵车”切记保持安全车距

  虽然“幽灵堵车”来无影去无踪,但也有方法可以避免。

  “要避免‘幽灵堵车’,在交通繁忙的高速公路或者市区道路上,驾驶员一定要‘各行其道’,既保证自己的安全,也为了他人便利。”张轮说,驾驶车辆时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和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距离,以避免前车瞬间变速或者变道反应不及。虽然在高速公路上不能超速,但是过低速度驾驶也同样存在风险。

  的确,王国安也认为,解决这种没有原因的堵车,说起来非常简单,只要每位司机都保持和前车足够距离,避免急刹车,不强行变道,更不要随意加塞,进出路口提前观察,该让行让行就可以了。“看似不起眼的一个加塞动作,带来的连锁反应可能会导致系列的交通混乱,而许多车主根本没意识到这点,越是堵车越想插队,这样做只会让路况更为恶化。”

  针对这种现象,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家们通过数学模型分析,得出结果,如果驾驶员降低车速并以固定的速度行驶而不是急停急驶,不但可以节省燃料,更有望消除“幽灵堵车”现象。例如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匀速行驶,比以每小时110公里的速度走走停停要好得多。在车辆众多的一般道路上亦是如此。

  在张轮看来,要避免“幽灵堵车”,除了驾驶员之外,我们的管理者、设计者、以及其他交通出行参与者,包括行人等,都要避免对车辆的干扰,如异物入侵、行人进入车辆道路等。“一方面,要多方位多层次地对交通出行参与者进行教育,加大宣传;另一方面,要在技术上对出行环境加以优化和改善,诸如隧道内的灯光环境设计、安全视野和视距的设计和维护、交织区和匝道区域的渠化设计等。”张轮说。

  相关链接

  消除“幽灵堵车”只需5%自动驾驶车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研究者发现,某些交通拥堵有着明确的原因,例如交通事故、车队缓行,以及道路建设,但另一些时候拥堵并没有明确原因。这种“幽灵般的交通拥堵”有可能是因为某个司机龟速行驶,导致了后续车辆的连锁反应。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专家指出:“试验表明,当道路车辆有5%是自动驾驶车辆时,就可以消除由人工驾驶行为导致的启停波浪。”在这项试验中,自动驾驶车辆通过控制刹车,减少后续车辆司机刹车的次数——从每公里9次减少至每公里最多2.5次。而这些车辆的油耗总和也下降了40%。

  研究团队认为,一些半自动驾驶技术也可以带来这样的效果。现有的某些技术可以自动调节行车速度,确保车辆与其他车辆之间的安全距离。这种技术可以给交通安全带来显而易见的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距离在日常交通中应用全自动驾驶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技术、市场和政策存在许多限制。不过,优化车辆之间的通信,提高有人驾驶车辆的自动化程度,这在短期内是可以做到的。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