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谈颜宁“海外任职”:科学家的流动是一个常态

2017-05-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5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看待清华大学教授颜宁‘受聘’普林斯顿大学”的提问时说:这是一个标志,这次国际一流大学把我们的科学家聘为最高荣誉称号,是对我们整个科技发展水平、科技生态环境的高度认可。

    5月初,知名生物学家颜宁将赴美就职的消息传出,引发社会热议。

    尚勇说,对待这次事件,应以开明的态度、从国际化角度来理解。他说,在科技比较发达的欧美国家,科学家的流动、短期长期交流是一个常态。随着我国开放程度扩大,国际学术交流也成为常态,优秀人才从国外到中国任职,工作一段时间再到海外任职,在交流过程、学术碰撞过程中才能提高整个学术水平。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也就此事进行了回答。他说,“她(指颜宁)的国际流动,我认为是正常的。”

    在王春法看来,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大量优秀青年学子远赴国外学习,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到了一定的时候,中国的发展又吸引他们回来,帮助我国在推动科学文化建设、推动科学研究方面发挥作用,取得很高成就,也得到国际的认可。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国外的高校到国内来“挖”这些优秀人才,也是正常的。“而且颜宁不是个案,我认为这种事情将来会越来越多,会成为一个常态。”王春法说。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