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保卡持卡人数破10亿 覆盖超72%人口

2017-05-2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从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获悉,25日中国发出第10亿张社会保障卡。目前,社保卡已覆盖全中国超过72%的人口。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第一张社保卡是1999年在上海发出的。目前社保卡超72%的人口覆盖率,向中国“十三五”规划“覆盖90%人口”的目标又迈进一步。中国最终将实现人手一卡。

  近年来,中国社保卡在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以及金融支付等6类功能方面不断普及,用卡范围不断拓展。比如在就医结算方面,目前全国超过九成的地市实现医疗费用持卡即时结算,人社部正在稳步推进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的即时结算。

  人社部表示,越来越多的地区已将民政、卫生计生、公积金、残疾人服务、涉农补贴等服务事项搭载在社保卡上,实现了一卡多用。为方便民众用卡,今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联合人民银行开展试点,在部分地区试点第三代社保卡,主要是增加“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令社保卡的功能更强大,应用场景更广泛。

  未来,人社部将按照“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搭建社保卡线上服务平台,对接更多社会服务渠道。届时,民众通过手机就可以快速完成社保缴费、医保结算等事项,解决诸如“看病难”等生活中的难点问题,通过社保卡为民众“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完)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