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的工匠精神——点钞大师陶萍的坚守

2017-05-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伊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伊涵

    “指纹磨平,指甲磨翻。”传说中拥有一指点钞神功的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点钞大师”陶萍就是这样练就了自己快于点钞机的点钞“绝技。”

    正常点钞机的速度基本上在五六秒钟一把,陶萍的点钞速度最快是4秒钟。一指点钞像小鸡啄米,多指点钞像挠痒痒,陶萍给自己的手艺起了一个个好玩又好听的名字。这些年,她凭借自己的本事去电视台录过节目,也获得了许多大大小小的荣誉。

    很多人问过陶萍,到底要练到什么程度才能像她一样,陶萍坦言她练到指纹磨平、指甲磨翻。“我参加比赛的时候,全科有12个人,为了让我练习点钞,所有人手上都磨出了水泡。我的目的就是为集体争光。”就是这样,陶萍的手磨出了水泡,水泡破了磨出了伤口,伤口长好了又变成了老茧。点钞的绝技就是这样一天天“磨”了出来。

    在机器一天天取代人工的今天,有时候像陶萍这样的手艺人仿佛落伍于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但在陶萍看来,机器是不能取代手工的。陶萍表示,点钞是一个手、眼、脑三结合,要求员工心静,还要快。“机器总会出现一些故障,肯定要用手工来点钞的。”在陶萍看来,手工点钞是种吃苦耐劳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必须要传承下去。

    陶萍1988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专门从事整点岗位,刚来的时候陶萍点的全是不能用的钞票。这些钞票通过她的手点完了以后,要确保这些钞票全是100张,一捆是1000张,然后直接销毁,就是这样一步步练就了陶萍对人民币的手感。

    在陶萍的心里,工匠精神就是干一行爱一行,原来刚参加工作时的6个姐妹已经由于各种原因调离了岗位,而陶萍却依然坚守。在她心中,只要坚持,没有做不成的事。

    中青在线南京5月25日电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