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军舰南海联合训练有何企图

2017-05-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志新

  5月10日,日本海上自卫队透露,5月7日至10日,日本最大军舰“出云”号以及护卫舰“涟”号在南海与两艘美国海军宙斯盾驱逐舰实施联合训练。日美共4艘舰艇从中国台湾附近向新加坡附近航行,进行战术确认、舰载直升机起降、通信等课目训练。此举旨在彰显“牢固的日美同盟”,以牵制“强化海洋活动”的中国。

  此前的5月1日上午,“出云”号从位于神奈川县的横须贺美军基地出港,同日下午在房总半岛附近海域与美军补给舰会合,开始执行为期两天的护航任务。这也是日本新安保法实施后,日本自卫队首次执行护航美国军舰的任务。

  近来,美军在南海动作不断,持续加强在南海军力部署,并且一再诱压盟国或伙伴在南海搞针对性极强的“联合训练”和“联合巡航”,其目的就是运用多元、综合手段介入南海事务,力图使其效益最大化。

  此次日本派出最大军舰“出云”号参与美日军舰南海联合训练,除了迎合美国的战略企图,还运用接近于轻型航母标准的护卫舰彰显其谋求国家政治、军事“正常化”的决心。

  “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是“日向”级的放大改进型,标准排水量为1.9万多吨,满载排水量为2.7万多吨。和欧洲现役的轻型航母,如意大利的“加富尔”号、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一世”号相差不大。

  在武器系统方面,“出云”号改用了两套海拉姆舰空导弹发射装置。在船电、雷达系统上,“出云”号保留了4面C波段的FCS-3A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并装配了比较先进的拖曳式线列阵声呐系统,反潜的态势感知能力较强。

  在执行任务方面,“出云”号可执行反潜任务,机库可以带14架直升机,最多可容20架,甲板可同时起降5架飞机。其垂直登陆岛屿以及火力攻击等能力突出,因此具备两栖作战功能。此外,“出云”号拥有完整的作战指挥系统,可以在区域内、编队中进行联合指挥作战。

  由此可见,“出云”号护卫舰参与美日军舰南海联合训练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美国借此表明美日同盟已发展到新的阶段,而日本今后则可以与美国“手拉手、肩并肩”地在南海训练与作战。

  除此之外,日本还有自己的战略野心。一方面想借鉴学习美国的中远程海上航行经验,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未来独立走向海外而逐渐成为真正意义的“大国”。从“海上护航”到“联合训练”正是这一野心的具体体现。

  所谓“海上护航”,就是美国和日本专门商议的,为美国军舰护航,另外为美国重要的战略物资护卫等这些军事行动。根据新安保法,如果美国军队重要武器装备遭受攻击,日本是有责任、有义务替美军进行护卫的。

  而日美军舰南海的联合训练,则体现了日本争夺亚太地区的主导权和话语权的战略企图。一方面,日本欲借“中国威胁论”,把美国更深地拖入亚洲,服务于日本牵制中国崛起的战略需求;另一方面则是造“外部威胁之势”,影响国内舆论和政策方向,进一步调整甚至是突破一向被视为“禁区”的安保政策,争夺未来地区安保主动权、主导权。

  显而易见,美日军舰南海联合训练对中国及周边安全都有重要和深远的影响。一方面,这些行为不利于中日安全互信的建立;另一方面,日本依附日美同盟,更多地加入了东亚地区安保事务,使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更加复杂和恶化。

  对美国而言,在经济衰退、国防预算削减的情况下,利用日本军事能力增补其在东亚的力量欠缺,是其主导亚太安全战略的关键。另一方面,从长远看,日美安保同盟或将由日本从内部打破,原因在于,日本“国家正常化”的最终目的之一就是摆脱美国对日本的控制,实现日本的自主化与大国化。

  (作者单位:西安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