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出租车充电难续航短 每天在哪充电成难题

2017-05-25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电动出租车充电难续航短 每天在哪充电成难题

  在很多城市街头,都出现了一种出租车。这种车开动没有噪音,没有尾气,被称为纯电动出租车。根据相关文件的要求,北京市新增出租车将全部更换为电动车。然而记者采访了部分电动出租车司机,却发现,很多司机不想开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张师傅所在的出租车公司有500多辆电动车,张师傅说每天在哪里给车充电成了难题。

  电动出租车司机张师傅:所以说现在就是充电桩的这个布局啊,多的地方可能有四五十个,有的地方就一两个。就是说一般情况下你还得找,你不刻意就说路边你想看到这个很不容易啊。

  对于哪里能充电,司机们一般都从手机软件上搜,他们都有一张只能在公司充电桩上使用的电卡,另外还会再办一张国家电网的卡,但经常遇到卡不兼容的情况。

  电动出租车司机:我办了3张。这是国电的啊,这个国电的充电桩的这个卡啊,还有社会上的公司的,我还有特来电的,那个没卡那直接的手机上扫码,网上付费的。

  充电桩公司各办各的,使用的电卡互不兼容,这给司机们造成了麻烦。据记者了解,电动车慢充一次要7个小时,快充一次要1个半小时。司机们一般都是在家晚上进行慢充,白天拉活,快没电的时候在充电桩上快充一次。

  电动出租车司机:这一天8个小时基本上就是干5个小时,充电需要充两次就3个小时左右吧。今天已经跑了两个小时了,这要去机场你就没办法,你只能跟乘客解释啊,说我这是电车,而且续航里程不够了。

  续航里程短充电设施少 拉低竞争力

  虽然电动车充电费用比加油费便宜,但续航里程短、快充设施少、充电时间成本高等多种原因,拉低了其作为出租车的竞争力。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王丽梅:那么新能源车显然它的技术经济特征和油车它完全不一样,它不烧油,它用电,电在哪里?充这个电什么时间?那么从目前来看,显然这套体系没有过去加油的那个加油站体系那么完善、那么适应、那么熟悉。

  电动车冬天掉电多 续航里程会打折

  续航里程,指的是一辆车充满电后能跑多少公里的指标。很多电动出租车司机说,标示出的续航里程在实际驾驶中会存在各种折扣,比如,冬天气温低时这种情况就特别明显。

  电动出租车司机:比如说冬天啊,这个车它掉电掉得多,你看名义上写着200公里,实际这个跑连100公里都跑不了。

  专家介绍,环境温度如果在零度以下,电池的电量会衰减百分之二十三十以上,续航里程也就短了,另外冬天一般会使用暖风,这就更耗费了电量。

  电动出租车司机:现在(使用)两年以后这个虚电也多,你看我剩61公里的续航,我上次吃顿饭也就半个小时吧,等回来还剩28了,差一点就到不了充电站。我开车的时候搁我半道三回了。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电动出租车的续航里程普遍在220公里左右,司机们说,每天在外面跑都要快充电一次。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王丽梅:一般而言,500公里是一个比较好的能源周期,出租车,它100、200公里,那么他两天到三天加一次油,这样的话,对他整个的生产经营活动干扰得并不是很大。

  提高续航里程 需要电池技术发展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电动车续航里程普遍在200-300公里左右,某些国外的车型可以做到500公里,但价格非常之高。那么对于国内的电动出租车来讲,能否做到500续航里程呢?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林程:当然可以做到,你想跑1000都可以,你只要把车装满了电池就可以跑,这也是行业里面始终大家争论的一个问题,就认为是这个电动车里程短,是要怎么解决,其实没有过多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多装电池,但是多装电池带来一系列的问题,这个车会非常非常重,效率会非常非常低,成本会非常非常高啊,它的这个质量会超过两吨以上,那么我们的这个燃油车才1.2吨,1.3吨,是吧?那这个从技术上的问题,那就是在电池材料技术的进步啊。

  专家说,要想提高续航里程必须等待电池技术的发展,据介绍,2008年奥运会用的电池大概是每公斤100瓦时左右,现在可以做到150到160瓦时。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林程:换句话说,就说这个车原来是可以跑100公里,那么现在可以大致能跑一百五六十公里,这就是进步。而且我们国家也规划再过两三年、三四年以后,这个电量可能会达到200到250以上,那么这个迅速提升就是不断的增加,而重量是不变的,所以我们要耐心的等待这个材料技术的进步。

  换电模式郊区试点 效果不错

  据记者了解,部分城市的出租车除了充电以外,还有一种方式是换电池。这就为司机师傅们每天节省了将近两三个小时的充电时间。那么换电方式能否破解出租车续航里程短的难题呢?

  在北京大兴区的一个电动车换电现场,记者看到,一辆出租车从开始换电到完成,只用了四五分钟的时间。

  北京某电动车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张宝起:换电模式改变以后,那么就支持了这个电动汽车的24小时营业。增加了它的运营半径和运营里程。

  目前北京换电出租车还只在一些郊区的出租车公司中试点,但效果不错。

  电动出租车司机:这个电车挺好开的,它本身它也小,这个换电呢比那个那个充电的方便快,以前充电呢毕竟得充电有一个小时吧,得等着。

  据了解,在配套换电设施建设方面,北京已启动50座换电站运营工作,年底将扩大至200个换电站,在城区及重点交通枢纽区域实现7公里的“换电半径”,缓解出租车司机的里程焦虑和充电难问题。

  北京某电动车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张宝起:一个传统的燃油汽车出租司机,他每个月消耗的油,那么他所要支出的钱数,大概应该在3500块钱左右,那么纯电动汽车呢?他每个月支付的充电钱,也就是在1000元多一点,到1500元之间,可以说,换电充电式电动汽车,他所支出的电费跟燃油车支付的燃油费,大概降低了2/3。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王丽梅:对于这个环境压力比较大的城市来讲,那么车辆的新能源化清洁化恐怕是一个渐进式的一个必然的过程,包括像出租车服务这一类的这个生产工具的选择,恐怕都是要逐渐地朝新能源这个方向走,减少环境的这个压力。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