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副总裁樊功臣:“搜狐号”不会为钱而来

2017-05-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瑞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袁瑞)5月23日,搜狐正式发布2017自媒体影响力战略扶持计划——“搜狐号”星图计划,从原创保护、产品功能、商业变现、影响力榜单/奖项、品牌推广等多个维度,建立健康、优质的内容生态,帮助内容生产者打造、扩大自身影响力,获得更高的品牌溢价。

  据悉,目前搜狐已吸引逾47万“搜狐号”入驻,涉及20个垂直频道和36个地方频道。搜狐媒体副总裁樊功臣表示,“我们坚持自己是一个媒体的开放平台,而不是个性化的开放平台,我们有自己的选择、自己的倾向,希望能够传递已经得过验证的、靠谱、可信的资讯。同时,也致力于帮助优质的内容,被更多人看到。”

  为了确保内容“高品质、可信赖”,内容经过初选组、精选组、编委会层层筛选把关,才会精准推送给海量用户。对此,樊功臣表示,“建立这套机制的初衷,就是想努力做好媒体影响力,建立健康、有序、良性的表达空间,营造一个表达与被认同的平台。”

  在樊功臣看来,促使自媒体持续生产出优质内容的,是每个人表达的冲动,“我们不会为钱而来——很大程度上,以这个为目的容易出现标题党、哗众取宠的内容;我们希望推广的是那些专注于做内容的人。”

  依托大数据支持及科学算法,搜狐将以月度形式发布星图榜单,从总阅读数、活跃文章数、发文指数、互动指数等多个维度,对平台内账号进行影响力排行。

  此外,进入星图榜单前列的优质“搜狐号”,将率先入围搜狐每月评选的星图奖项,获得星图奖项的账号都将收获现金补贴,并优先获得搜狐新闻客户端提供的推广、品牌宣传机会。“搜狐将通过自身长期积累的品牌价值,为内容生产者提供更多宣传和推广机会。”樊功臣介绍,“能够支撑自媒体人过品质生活的收入,并非分成、补贴而来,而应该是在内容、价值被认可之后,形成品牌溢价而获得。”

  自媒体如何更好的“连接”厂商,实现商业利润的最大化,搜狐集团商业产品总经理周健认为,“随着内容生产逐渐从粗放式的管理转向精耕细作,不论是内容生产者、厂商,甚至读者,都对商业模式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商业模式的迭代也愈发受到行业关注。而当前自媒体时代环境下,传播渠道更为分散。”

  第三方权威数据机构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用户表示,他们只会记得那些跟内容高度匹配的广告。搜狐平台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匹配”问题。企业提出营销和广告方案需求,内容生产者同步认领适合自己的厂商和广告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创作。

  “单纯依靠平台补贴,我们认为很难实现一个规模效应,而付费,是用户真正愿意为你的内容、你的品牌买账。”樊功臣介绍,“搜狐教育、搜狐健康在最早做‘搜狐号’至今,已经接入了5000多个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生,也有很多的老师入驻搜狐教育,接下来,搜狐将把多年积攒的这些在专业领域的账号,通过知识付费,进一步挖掘商业经济生态的潜力。”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