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0城下发限售令,最严新政能否封顶房价?

2017-05-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周婉娇 实习生潘颖

  图片来源于网络

  “10年内不得买卖,投机倒把炒房的可以歇歇了。”针对河北省保定市推出的“限售”政策,有网友吐槽道。

  不久前,保定市发布新规,暂停向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第三套房,并明确“双限双竞”模式取得的住宅地块在购房者取得房产证10年内不能买卖。保定市的这一规定成为全国范围内对住宅限售时间最长的规定,一时引起舆论热议。

  中青舆情监测室的监测显示,5月22日,有关“限售”的话题在舆论场达到高峰。《经济参考报》发表的《超30城楼市开启“限售” 已成收紧调控关键政策》报道量达到790篇。

  多家媒体整理发现,5月以来,已经有包括保定市在内的国内超过30个城市开启“限售”,时间跨度多为2到3年。

  以在5月20日同日出台新规的长沙市和无锡市为例。长沙市规定,在限购区域内,暂停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长沙籍家庭、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长沙籍家庭出售商品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无住房的非长沙籍家庭满足条件后限购1套商品住房。在限购区域内购买的商品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

  无锡方面,暂停对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二手住房。同时,购买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2年内不可转让;法人单位购买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3年内不可转让。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诸多城市在“限购”之后再推“限售”,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已从购买环节延伸至持有环节,其目的均指向限制转让,打击投机行为。然而,中青舆情分析师注意到,对于“限售”新规的落地,网民们并非完全赞成,有人拍手叫好,认为“早该如此了”,也有人“一笑而过”,忧心忡忡。

  腾讯网友“远航到西方”对“限售”表示支持,他表示:“抑制投机,回归理性。不能让房地产成为悬在中国经济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新浪网友“悲痛滴趴趴熊”同样对调控政策充满信心:“只要政府能坚持限购限贷等政策不动摇,房价就一定会降,房地产市场就一定会朝着平稳健康的道路发展。”

  同时,在另一部分网民看来,10年内不得交易的调控新规显得过于极端,政策时效和持续性都有待观察。

  《经济日报》就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地方政府的调控政策缺乏持续性,是房价在依然不停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不能保持政策的延续性,不能让政策给投资者、投机者、炒房者,包括购房者以较长的心理预期,而是担心政策随时会变,又有几个人会对调控政策存敬畏之心呢?一下子把限售时间设定在10年,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搞不好就可能会带来更为严重的问题。”

  有舆论认为,楼市的最终落脚点,仍需通过市场对楼市的资源配置、价格引导、市场供需调节,而不是依赖行政干预。

  经济学家马光远同样相信,“10年内不准买卖”的举措并不能抑制投资炒房。一方面过于严厉,已被证明不可能坚持,另一方面,如果真的执行的话,意味着市场的流动性彻底冻结。“不要说炒房的,盖房子的和居住需求的购买者也会被吓跑。”

  “限售”加入楼市新政,能否长久锁住房价这只“魔鬼”?是真正解决了社会问题,还是治标不治本?让时间来证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周婉娇 实习生潘颖)

【责任编辑:王帝】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