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电动汽车测评管理规则发布

2017-05-23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北京晨报讯(记者 孙金凤)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其主办的第五届“国际电动汽车及关键部件测评研讨会”上,发布了EV-TEST管理规则(2017版),这是中国首个EV-TEST(电动汽车测评)规则。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表示,由于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综合性能的体验来自方方面面,无法建立一个囊括所有性能指标的测试评价方法,所以EV-TEST目前只聚焦于涉及消费体验的关键性能,比如续航、电耗、充电、安全、动力这五大领域。

  具体的评测方式为,考虑到不同类型电动汽车对应的目标消费群体和使用场景差异,EV-TEST根据车辆类型分组建立对应的测评方法。EV-TEST将电动汽车分为两个组别进行评价:微型车组,长度小于4m的乘用车;常规车组,微型车组以外的其他乘用车。随着电动汽车产品和市场的发展,EV-TEST的改进版本分组方法将根据情况作出调整。

  在续航里程领域考虑到中国路况复杂情况,将续航里程分为常温和高温续航里程。在电耗方面,纯电动乘用车产品,按整备质量M不同,拟合得出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耗电量划分线:Y=0.006×M+8来评测。

  此外,EV-TEST评测在充电方面进行更为详细的细分,考虑到交流充电兼容性,百公里充电时间、充电抗扰性;在直流充电方面等都有详细评分标准出台。在安全性能方面,涉水电安全,人体电磁防护,电磁抗扰,电池系统防水等方面都囊括在内。在动力方面,该系统评测将在最高车速、加速性能等细分项有更为详尽的评分标准。评价也将按照星级进行分级,一至五星,星级越高说明车型综合性能越好。首批评价结果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发布。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