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不该是有钱人的专利

2017-05-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陶 舜

    “互联网+公益”有科技驱动、人人行动、国际联动、方便时尚的特点,其聚合效应和关系链分享是善与爱的传递通道。

    近日,梨视频对中国著名企业家的退休志向作梳理后发现,在马云、王健林、李彦宏、董明珠等人的退休计划中,公益不约而同地成为重心。

    在视频里,马云说:“我想做公益,做老师,做环保,世界如此美好,我为什么总要做阿里巴巴集团的CEO?”李彦宏说,他想建一个植物园,把北京没有的各种各样的植物都引进来。董明珠想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管理经验传授出去。王健林说,他走了好多地方,觉得扶贫模式都不理想,“将来我想如果有可能,我退下来以后,我包一个县,看看能不能创造一个模式,如果把这个县翻了身,也许把它推而广之。”

    大佬们之所以都重视公益,是因为公益事业在未来将越来越重要,这些企业家比普通人更早地意识到这种趋势,他们也完全有能力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放眼全球,公益的未来依然任重而道远。比尔·盖茨2010年在哈佛大学演讲时说:“在那些贫穷的国家,每年有数百万的儿童死于那些在美国早已不成问题的疾病。麻疹、疟疾、肺炎、乙型肝炎、黄热病,还有一种以前我从未听说过的轮状病毒,这些疾病每年导致50万儿童死亡……”全球公益供给仍远远赶不上需求,公益事业也期待一场彻底的供给侧改革。

    “互联网+公益”有科技驱动、人人行动、国际联动、方便时尚的特点,其聚合效应和关系链分享是善与爱的传递通道。如今,公益已不再是有钱人的专利,越来越成为全民的举手之劳。

    企业的领导者纷纷走进公益,让我们看到经济发展的另一个维度,那就是利他主义。自私能推动经济发展,利他也一样能推动经济发展——现在能认识到这一点的人还不多。正如最好的扶贫不是撒钱而是造血,做公益最好的模式可能就是保持公益的心态,同时尊重经济逻辑。现在到了给公益事业插上“互联网+”翅膀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