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早:以全域理念精耕旅游服务国民

2017-05-20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致辞。新华网 薛枫 摄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钱春弦)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19日在此间说,我国正进入“大众旅游”时代,要坚持以全域旅游理念,精耕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的旅游业,不断增长人民群众的旅游休闲福祉。

  李金早在2017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致辞时表示,旅游已从少数人的奢侈品发展成为人民群众大众化的日常消费,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内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业作为幸福导向、健康导向、文明导向的产业,要不断适应市场发展新需求,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综合性、带动性、支柱性和全民性功能,形成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要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发展全域旅游,要有全域的眼界、全域的胸怀、全域的能力,以全域旅游为主线和有效途径,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产业配套要素,提升整体服务和管理水平,促进供需协调平衡。要持续推进旅游综合体制改革,鼓励“1+3+X”管理体制创新,推动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国际交流。

  李金早说,要用好各种政策红利,促进旅游投融资,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向好。要大力推动旅游+项目落地生根,注重旅游投资政策落地见效,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等各金融机构的“银旅”合作,切实发挥优选项目的示范性和引领性,加大对旅游重大项目和新业态项目的投资支持。发挥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的平台和导向作用,继续支持企业牵头建立多类型旅游产业基金。与此同时,要持之以恒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推动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的获得感。要持续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着力惩戒旅游不文明行为,构筑文明旅游大环境。要持续推进旅游扶贫、旅游富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李金早强调,要积极抓好旅游外交,深化市场和产业国际合作,以旅游先联先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要策划系列活动,推进重点项目。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次大会期间,召开“一带一路”国家旅游部长圆桌会议,倡议成立“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旅游合作共同体,集中力量办好“中国-东盟旅游年”“中澳旅游年”“中瑞旅游年”“中哈旅游年”“中丹旅游年”框架内各项活动。要抓好规划引领,落实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发展战略规划》《“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提出的“一带一路”旅游业发展各项内容。三是继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证便利化,加快推动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部长合作机制、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旅游合作机制。 着眼长远发展,重点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我国旅游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合作。 要充分借助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10+1)、中阿合作论坛、大湄公河次区域等既有合作机制,不断注入旅游新内涵。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