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张嘉译秦海璐何冰揭开《白鹿原》幕后的故事

2017-05-19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创稿

   筹备16年,拍摄227天,总投资达2.3亿的85集电视剧《白鹿原》在停播后重上荧屏,再度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宏大的历史题材、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这部由陕西著名作家陈忠实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来的影视剧,不仅有张嘉译、何冰、秦海璐等老戏骨实力出演,许多新派花旦小生的颜值加盟也十分引人关注。

  原汁原味的旧时代农村风貌,油画般精致的一帧帧镜头,让许多观众对这部史诗剧期待不已。那么,《白鹿原》在筹拍过程中曾遭遇了哪些困境?主创对其各自角色又有着哪些不同的理解?星青年今天为您请来张嘉译、秦海璐、何冰三大主演,让他们和大家一起聊聊关于这部剧台前幕后的那些精彩故事。

  剧情梗概:

  电视剧《白鹿原》以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白鹿村为缩影,通过讲述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之间的交错恩怨,表达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

  人物介绍:

  张嘉译:饰白嘉轩

  白鹿村族长。行事光明磊落,怀仁义之心,以德报怨。

  秦海璐:饰仙草

  白嘉轩之妻。温柔传统,与嘉轩相守数十年至死。

  何冰:饰鹿子霖

  白鹿村第二大家族掌门。精明强干,争强好胜。

  问题一:如何理解自己在剧中的角色?

  张嘉译:《白鹿原》是一部伟大的作品,能演白嘉轩真的非常荣幸。白嘉轩的性格刚正不阿,这么一个人,性格中的倔强、刚直,耿直的品质是非常吸引人的。

  秦海璐:陈忠实先生给她起名叫“吴仙草”,其实就是“没有”的意思,(世上根本不可能有吴仙草这样的女人。)

  仙草是白嘉轩的一剂“灵药”,如书上所说,是来救他。人们说“仙草来了,原上就会有白鹿来”。如果白嘉轩不是神仙,是一个人的话,那他需要在他经历了欣喜、鼎盛、疯魔,甚至落寞和低谷的时候,都有一个人来陪他,而这个人就是仙草。

  如何让白嘉轩意识到自己的生存状态,如何让白嘉轩秉承一个农民的本性继续在原上守护着他想要的一片净土,仙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仙草也不是一个女权主义者,她有着中国传统女性的美德,也依附于她的男人、仰望着她的男人,但却不盲目地崇拜这个男人。

  她和白嘉轩有一场戏是这样的,白嘉轩问仙草,“我是不是疯魔了?”仙草看着他只是笑了笑,仙草说,“你会好起来的”。她不会去否定他做的事,也不会很直接的告诉他,“你是不对的。”

  对于这样一个智慧与善良并存的女性,在旧社会到底有没有?其实谁也不知道。白嘉轩第一次流泪是为了仙草,他虽然没说要舍弃仙草,但仙草死的时候,他一直说“不能呀,不能呀”,到底“不能”什么?因为他已经不能离开仙草了,离不开的是对仙草的那种依附和依赖。

  这就是为什么陈忠实先生叫她“仙草”,这个人是他的一个期许,是他对旧社会女性应有的一种评价。她和田小娥不同,田小娥是另外一种女人,她们之间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是虚幻和期许的对比,是现实和残酷之间的对比。

  何冰:我觉得“鹿子霖”是一个极其正常的人。他确实做了很多不好的事,可他的初衷是好的,你不能说他是一个坏人。他的身份是一个地主老财,但那个时候的农民谁不想发家致富呢?所以,有时候他会有点不择手段。可以说,鹿子霖是各种欲望、矛盾的结合体,这也是这个人物最大的一个特点;另外,我想说,他不是心不向善,而是他不相信人心会向善。

  而他最可爱的地方,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简单。他觉得自己很复杂,但实际上,你看他用的那些招儿谁看不出来?他和白嘉轩不是一路人,但遇到困难时两个人会共同面对,所以,我们不能用一个简单的好坏来评论这个人。

 

【责任编辑:孙惠贤】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