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漪澜堂景区今起免费开放 曾为乾隆读书处

2017-05-18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崔红

  “仿膳饭庄”从北海公园漪澜堂腾退后,经过一年的修整,漪澜堂景区今天起向市民免费开放。这也是这组古建筑群建成266年来,首次以“景区”身份,向公众开放。北海公园1925年起对游人开放,漪澜堂景区即被用做中西餐厅,1960年著名的仿膳饭庄迁入,一驻就是56年。

  首批开放两个区域

  据悉,北海公园收回漪澜堂景区后,对仿膳饭庄经营期间添建的餐饮配套房屋、围廊、影壁、垂花门进行拆除,面积达到200余平方米,同时拆除影响古建筑安全的原有供暖系统、排油烟风道,并废除原有供电线路及燃气管线等,重新设计了供电系统。首批开放的景区包括漪澜堂、道宁斋两个区域;碧照楼、远帆阁、晴栏花韵、戏台等景区因“后添建的建筑被拆除后,现存文物建筑状况达不到开放要求,因此暂行封闭”。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开放的面积大约占全部景区的三分之一。”

  景区开放后,漪澜堂将长期推出“漪澜堂景区历史文化展”;道宁斋将长期推出“道趣宁心——乾隆帝的文化生活展”两个展览,市民均可免费参观。展览不仅展出了故宫藏清代样式雷制的“北海琼岛延楼全分烫样”复仿制件,还首次将两岸故宫收藏的“冰嬉”题材的书画作品同时展出,包括北京故宫收藏的金昆等绘《冰嬉图》、姚文瀚绘《紫光阁赐宴图》以及台北故宫收藏的沈源绘《御制太液池冰嬉赋》,不仅再现了200多年前太液池上盛大的冰嬉大典,也真实反映了清朝把冰上运动视为“国俗”的历史。

  每天限量发参观卡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景区内还有不少属于“仿膳”的物件。步入漪澜堂,抬头可见巨大的金碧辉煌的“二龙戏珠”藻井。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曾是仿膳的营业大厅,可以放下14张大桌,每桌坐10人。“这个藻井就是后建的,包括这些镶嵌在柱子上的盘金龙、贴在房顶四周的‘清宫旧画’都是后建的、后贴的,今后全部都要拆掉,恢复漪澜堂最早的样貌。”工作人员如是说。

  北海公园已启动实施“北海漪澜堂景区保护与展示项目”,未来一到两年内,漪澜堂整个景区将进行大修,这也是自1960年以来,漪澜堂首次大修,届时整个景区将谢客至少两年时间。

  目前确定的是,漪澜堂景区将常年免费开放,周一全天景区关闭。为确保文物古建安全及游客游览感受,每天限量发放免费参观卡,游客量瞬时不超过80人。

  ■链接

  漪澜堂本是乾隆读书处

  漪澜堂是北海公园琼华岛北侧的一组格局独特的庭院古建筑群,建于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乾隆南巡时,在江苏镇江金山寺看到了“寺包山”的建筑特色——寺庙围着山建,于是仿照金山寺,在北海琼华岛建成“屋包山”的漪澜堂——整个景区用临水长廊围起,突出文人情怀,而减少宗教色彩。漪澜堂背依琼华岛,面临太液池,整组建筑占地面积6783平方米,建筑面积563平方米。景区内包括漪澜堂、碧照楼、道宁斋、远帆阁、晴栏花韵、戏台等主要建筑。其中,道宁斋为清代皇帝与御用文人吟诗咏文之地;漪澜堂为乾隆帝读书之处;晴栏花韵为看戏房。碧照楼在中段游廊东侧,远帆阁在中段游廊西侧,楼为两层,为登高赏景之所。

  1925年北海公园对游人开放后,漪澜堂开设中餐馆,道宁斋开设西餐馆。1955年漪澜堂开设饭庄,作外宾招待室使用。1959年至1960年,公园对漪澜堂、道宁斋、碧照楼、远帆阁、晴栏花韵等建筑进行大修。修缮完工后,在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下,位于北海北岸的仿膳饭庄搬迁至漪澜堂,在此经营清宫菜肴及冷热点心等,直至2016年4月18日仿膳饭庄腾退漪澜堂。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