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赠送健康险月获客1300万 客户转化率讳莫如深

2017-05-18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冷翠华

  一款健康险产品,上线一个月,就有约1300万人主动申领。这些人因此而成为健康险保民,其中绝大部分是首次接触健康险的“90后”群体。

  4月中旬,泰康在线保险公司与支付宝合作推出健康险“大病无忧宝”(福利版)。60岁以下的消费者,用支付宝进行线下支付就能领取一份健康险,保额可以随着支付笔数不断累加直至上限。

  在这种模式下,健康险的“触网”之路被打通,同时,消费者与保险的互动从低频转为高频。对保险公司而言,这是快速获得较多客源的有效方式,但业内人士也指出,如何提升转化率还有待观察。

  保险领域的“余额宝”

  记者体验发现,用户通过支付宝所领取的健康险是一款重大疾病保险,由泰康在线承保,点击领取后就可以生效,投保前不需要体检,保险期为1年。期间,一旦用户被确诊罹患国家规定的最常见的25种重大疾病之一,就可以在支付宝里直接申请在线理赔。

  据了解,该款健康险的理赔流程也比较简单,填写确诊疾病信息,提交证明材料,待身份和材料确认真实后即完成理赔。

  和大部分健康险不同,该保险具有“零等待期”特点,用户申领成功之后一旦确诊即可申请理赔,因此,上线一个月以来,已有7位获赠用户不幸被医院确诊重大疾病,目前均已通过理赔流程获得赔款。

  正是因为投保、理赔等环节的低门槛和便捷性,“大病无忧宝”(福利版)短期内就获得了大量消费者,一个月时间就达1300万人左右。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全年,健康险保单总量是1亿多份,其中还包括一人购买多份保险的情况。因此,推测目前我国健康险保民总数也仅有几千万人。

  不过,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产品专家许卫杰坦言,用户领取的健康险保障额度不高,加上积累时间短,目前已经理赔的人员获得的理赔金只有几百元不等,远不足以覆盖大病所需要的花费。

  对于支付宝和泰康在线而言,以赠送的方式推出该款产品,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引发年轻用户对健康险的兴趣。许卫杰分析认为,用户热情高于预期的原因主要有3个:保额可累积、人与机器人互动和理赔便捷。

  一方面,用户每次支付都能看到自己的保障额度在增加,不断有碎片化时间和机会熟悉健康险;另一方面,即使没有生病,也有很多人在保险页面去模拟点击理赔流程,这都是体验保险保障的一种方式。

  “很多用户存余额宝也只是赚到一点点小钱,但却因此对理财形成了概念,保险是比较复杂的金融产品,给其低门槛的体验机会,也能起到很好的科普作用。支付宝推出的这款健康险可称之为保险领域的余额宝。”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人机互动 低频变高频

  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互联网保险产品主要集中在车险、意外险等标准化程度较高的产品领域。而由于健康险、寿险类产品比较复杂,想要“触网”往往比较困难。不过,泰康在线此次和支付宝合作推出这种线下支付送健康险的模式,似乎找到了这一难题的突破口。

  业内人士分析,为了符合互联网保险的特征,“大病无忧宝”(福利版)在标准化、简单化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如保障范围确定为最常见的25种重大疾病、不设置等待期等。同时,在“触网”之后,该产品还使得保险与消费者的互动从低频转为高频。

  并且,用户每进行一次线下支付,其健康险保额就相应增加。因此,用户主动与保险的互动频次大大增加,远高于传统保险领域。同时,支付宝在推出这款保险时,引入了机器人担任智能客服,深受“90”后群体喜欢。

  支付宝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平均每天约有4万人向智能客服主动咨询保险问题,问及次数较多的问题包括“怎么提升保障额度”、“健康险可以理赔几次、赔多少”、“保障范围是什么、哪些病赔哪些不赔”等。

  “有意思的是,几乎没有人电话咨询,都是在手机里跟机器人客服对话,不仅问这个健康险,跟保险相关的都问。” 许卫杰表示,“现在我们每天都需要向智能客服团队输送保险知识和问答素材,未来,人工智能在分析语音语意、跟用户交互上的作用会越来越大。我们发现,年轻人不管是买保险、咨询,还是理赔,都更喜欢和机器人互动。”

  据许卫杰透露,下一步,线下支付送保障的功能会升级,当用户积累满自己的健康险保障额度后,还可以把多余的额度转赠给更需要的亲友,让更多人获得更多健康保障。

  分子保险实验室创始人刘扬撰文指出,该款健康险将支付与赠险结合,赠险为支付赋能,支付也带来了保险流量迅速提升和转化的可能。不过,他也指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这种赠险也有一定的风险,保险公司除了要为相应的赠险计提责任准备金,出险还要进行理赔,此外还有其他一些隐形成本。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赠险能带来多少愿意付费的健康险保民有待观察,如何提高送保险后的“转化率”问题一直是个难题。

  在支付宝页面,记者看到,在赠险页面上,除了醒目的保障额度,“申请理赔”、“提升额度”也位于显眼位置,点击“提升额度”,页面就会自动跳转到泰康在线的“大病无忧宝”销售页面,其中,有医保用户如果购买实惠版的保险,一年的保费是346元。

  有多少人在浏览之后会继续点击“立即投保”呢?泰康在线是如何想到与支付宝合作开展“支付 赠险”的模式的?赠险的转化率有多少?记者就一系列问题联系泰康在线,不过最后该公司给出的答复是“项目目前还在探索阶段,成熟后大家再一起探讨。”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