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承诺”引领“一带一路”合作共建

2017-05-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中国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持续发展,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4年前,习近平主席顺应时代潮流,创造性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一带一路”正在收获众多早期成果。这些成果有力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令“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除了对“一带一路”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五点建议,还向世界作出了“中国承诺”。这将会对“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贡献资金融通。中国将通过丝路基金、人民币海外基金、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四个渠道,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提供资金支持。这传递了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力支持的态度。此外,中国还将借助自身经济、金融、货币影响力和亚投行、金砖银行、世界银行及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合作,同有关各方共同制定“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为“一带一路”长远项目建设和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持续注入资金保障。

    贡献经贸畅通。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商品贸易也将助推“一带一路”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网络等方面的互联互通,促进资源高效配置。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7500亿美元,出境游客将超过5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商机。本次峰会期间,中国将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与沿线国家合作实施100个贸易投资促进项目,商讨共建经贸产业合作区。这些经贸利好,不仅能拉动各国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福利,还将促进产业合作与人员、技术交流,提供就业机会。

    贡献人才与技术支撑。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援助。人才与技术是制约许多国家和地区发展的瓶颈,多年来,中国在不断探索的同时,积极与相关国家分享发展经验,提供无私援助。2015年联大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南南合作圆桌会上曾代表中国宣布多项人才与技术援助方式,此次针对“一带一路”的人才与技术援助,更是将“授之以渔”进一步扩大到更多的“一带一路”国家,令“一带一路”成为青年之路、梦想之路。

    贡献民心相通。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这些援助,延续了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峰会、全球妇女峰会、南南合作圆桌会上代表中国宣布的“一揽子”援助措施,体现着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人道主义关怀。

    贡献合作新方式。中国将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成立“一带一路”多种合作新平台。这些“一带一路”联络机制、研究中心、建设中心、促进中心、合作中心、合作平台,将持续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政策、资金、技术、项目、人文合作支撑,不断为“一带一路”这一世纪伟业工程注入新理念、新思想、新内涵。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