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势必结出累累硕果

2017-05-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家胜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届时,850多位外方嘉宾将齐聚北京,中国乃至世界将进入“一带一路”时间。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建设进度和成果都超出预期,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导致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样的经济发展环境下,世界更需要互联互通,“一带一路”适时而生。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自提出以来,“一带一路”不但为中国经济走出去开辟了一条全新的渠道,也为世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发起成立的亚投行成员总规模达70个;丝路基金实际拨付投资金额已达53亿美元;中国同近20个国家开展了产能合作,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

    我国追求的是“稳中求进”,向好向质发展。“一带一路”旨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规划,实现优势互补,拉长了中国发展的战线,拓展了中国发展的空间。同时,将中国的经验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世界人民,拉动世界经济共同发展。这既符合我国发展的要求,也符合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需要。

    但是,“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不仅仅局限于沿线,还涵盖了横跨欧亚大陆的多种多样的连接,建立起了“自愿参与、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合作模式,加强跨国跨地区的多领域合作,结出了互利共赢成果。

    三年时间,“一带一路”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古老的丝路精神正在演绎新的华章。通过与世界各国的不断合作与发展,“一带一路”的合作模式俨然已经度过了磨合期,以后的合作将会更顺畅,合作的领域也将不断地拓展、层次不断地升高。获得了中国发展红利的国家和地区,势必会抓牢这根全球性发展的红线,将合作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