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红”了三十年的歌是如何出炉的

2017-05-12来源:腾讯微信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一首歌“红”了三十年,直到现在还被年轻人唱的热血沸腾。这是首什么样的歌?出炉的背后都有哪些故事?听听它的创作者是怎么说的。

  啥?传唱三十年,还被青年们唱的热血沸腾,这首歌莫非是我团的团歌?

  没错,说的就是这首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我们是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

 

  ● ● ●

  曲作者

  “

  当84岁的雷雨声打着红色领带,缓缓走上庆铃集团发零司车间内搭建的舞台,现场的近千人用持续近两分钟的掌声向这位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曲作者致敬。

  这是在“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重庆市庆祝建团95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上的一幕。“五四”期间,雷老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讲述了团歌创作时的故事。

  对团歌,他“一见钟情”

  雷雨声

  “这首歌不仅是个人创作的结果,也是从一线青年中感知青春气息而获得的灵感,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

  1987年5月

  因创作《长江之歌》而出名的胡宏伟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征集团歌的启事后,顿感热血沸腾。他一口气拿出了五六个方案,经过反复修改,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词寄到了《中国青年报》。

  1987年10月31日

  《中国青年报》刊登了10首从全国5300首应征歌曲中选出的团歌候选作品,胡宏伟的歌词排在第一位。

  (词作者胡宏伟)

  这批歌词在音乐界引起广泛关注。辽宁省音乐家协会(原中国音乐家协会辽宁分会)召开会议,时任主席丁明动员音乐家积极投身到团歌创作中去,为这10首候选歌词谱曲。

  就是在这个会议上,辽宁歌剧院副院长兼辽宁乐团团长雷雨声对《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词“一见钟情”,他当场决定为这首词谱曲。

  词作者的作品经过《中国青年报》的“二传”摆上了曲作者的案头,一首跨时代的经典歌曲就这样迈出了第一步。

  写团歌,他精益求精

  为了搞好创作,胡宏伟和雷雨声等人带着歌词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听取一线青年群众对相关词作的意见。

  亲历讨论,让雷雨声对歌词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感受到青年身上那种激昂向上的状态,让他有了方向。

  雷雨声

  “我最开始抓的意象就是‘五月的花海’,联想到花朵延绵于原野之上的画面。根据这个意象,我有了第一个框架和构思,总体上是按通俗歌曲的路子去写。”

  “但是,按这个框架,我刚写下第一句,在反复琢磨‘用青春拥抱时代’这句歌词时,就觉得原来的思路写不下去了。”他感觉,“这么写下去,没有‘根’。”

  “歌词有这么大的气度,展现出了那么宽广的胸怀,过于抒情柔美的小调不能充分表达出歌词的气度。”雷雨声决定改变风格,将最初的“五月的花海”意象与使命担当感结合起来。雷雨声告诉自己,这首歌“一定得是进行曲”,充满蓬勃的朝气、符合热血青年的气质,同时也不能写得太“重”,否则就没法展现出青年的活力。

  从担心到被认可,他看着团歌“红”到现在

  “写团歌的时候,我就努力能把歌词蕴含的意义表现出来。”雷雨声说,自己更希望青年能在唱团歌的同时,感受到歌曲的意义,能够受到激励,从“唱好团的歌”进阶到“做好团的人”,把自己燃烧起的生命之光,奉献给所处的时代,担当起国家兴盛、祖国富强的责任。

  创作完毕后,雷雨声将曲谱送给同行和朋友听,大家都叫好。定稿上交后,过一段时间雷雨声就会听到关于这首歌的新消息:从入围几十首、10首到最后的两首PK,尽管不断接近目标,但他还是很担心所选择的这种艺术形式能否得到广大团员的真正认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完成歌曲的第二年,也就是1988年5月4日至8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2027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全国5600万团员。经与会代表投票表决,《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被确定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团歌。雷雨声当时已是华南师范大学音乐系主任、教授,消息传来,青年大学生在校园里到处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到处都有人高唱这首歌曲。“这时,我不担心了,因为我发现很多青年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这首歌曲。我感到很高兴。”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3年7月22日至2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确定为团歌,结束了共青团81年没有正式团歌的历史。

【责任编辑:陈凤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