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劳动美 琢磨工匠心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网络媒体采访团安徽行纪实

2017-05-11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曲欣悦

  4月24日至4月27日,由全国总工会和国家网信办联合组织的2017年“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安徽省。

  来自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及部分商业网站的20余位记者、编辑分为6个采访组,深入到合肥、铜陵、六安、芜湖4个城市的军工、汽车、电力等行业一线企业班组,采访多位“大国工匠”,处处感受劳动美,琢磨工匠心。

  成功背后的艰苦付出

  “大国工匠”成功的背后,是艰苦的付出,是迎难而上的攻关精神。

  在特高压领域,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工程师王开库的名字就是质量的保障。从1998年至今,他点亮了上百个电网“明珠”,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他所负责的电网工程一次性成功投运率达100%。在他看来,工匠的修炼之路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勤奋刻苦地锤炼。

  27年前,中航工业合肥江航飞机装备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桑仁龙进厂,从事对身体素质要求极高的钣金工作,但当时瘦弱的他体重只有100来斤。为此,他一有空就练习增强握力,日复一日的练习让他的手上起了水泡。功夫不负有心人,桑仁龙逐渐把自己淬炼成为一专多能的全国技术能手。

  陈闰祥在中国电科第38所精密加工分厂从事数控编程工作。为了追求产品的卓越品质,他需要持续跟踪国外领先的数控加工新技术,摸索最新的数控编程软件。因学习中涉及大量英语文献,英语基础较为薄弱的他狠下心来,用一年的积蓄自费学习英语。去年,他带领团队赴泰国参加第41届国际质量管理会议,发表了全英文课题汇报。

  张琳刚入职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时发现,具体负责网络安全工作的职工只有他一人。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张琳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从零做起, 先后完成30余个网络安全管理和技术规范的制定和下发。他带领的团体,也实现了迄今为止重大网络安全事件零发生的优异成绩。

  工匠精神震撼人心

  在聆听“大国工匠”故事过程中,记者们深刻感受到工匠精神带来的震撼人心的魅力。

  工匠精神的魅力在于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在很多人看来,焊接只要达到标准就可以了。而中车长江铜陵车辆有限公司的电焊高级技师江小山,为了使焊接质量再高一些,焊接时间再短一点,创新“二次焊接收弧法”和“气体保护焊代替手工电弧焊”的方法。焊接精度可达到0.01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一半,也使班组焊接量由每天2辆提高到每天8辆,焊接生产成本下降了50%。

  工匠精神的魅力在于匠心独具、守正创新。

  “先进的技术光靠买不行,自主创新需要我们科技人员的努力!”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刘劲松说。刘劲松参与电真空技术领域工作近30年,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经常告诫团队成员:“千万不能当井底之蛙!一定要保持不断创新、不断提升的意识,才能在行业内乃至国际上立于不败之地。”

  工匠精神的魅力在于热爱岗位,甘于奉献。

  盛保柱是江淮汽车集团的创新达人和技术攻关能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工作20余年的他有很多机会升为主管,或者去销售公司任职,但他都拒绝了。盛保柱说:“在一线操作,更容易发现哪些地方需要改善。现在我就想为一线工人多做一些创新,减轻他们的劳动强度。”

  让工匠精神代代相传

  在优秀工匠的心中,工匠精神不仅体现在把手中的活儿做好、做精,更应让“绝活儿”不绝。因此,他们在培养下一代工匠方面花了很多精力。

  “要给徒弟一杯水,师傅要让自己成为一条滔滔奔腾的大河。”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品酒师高玲,一边不断革新知识结构,提升技术水平,一边还担负着培养企业核心技术人才的重任。

  白酒品评需要不断的试验和品尝,徒弟们调的酒样高玲都要品尝。有时一款酒品需要做几十次试验,高玲经常会尝到舌头发麻才不得不停止教学。在她的悉心教授下,52名徒弟陆续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在各自的岗位上独当一面。

  “传承不是简单重复,而要不断创新制造。”芜湖铁画工匠叶合坚持每年只出10幅作品,而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培养铁画工匠上。他在家乡成立了尚美·芜湖铁画艺术研究院和叶合艺术工作室。目前,他正与大学合作,积极培养新生代学院派的铁画艺术接班人,自己还着手编撰铁画史。

  今年已经56岁的全国劳模翟长青,是中铁四局八分公司技术创新领头人。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举办电工、机械钳工、操作司机培训8期,培养技术骨干141人。通过他的言传身教,有27名徒弟成为现场施工的中坚力量。

  精益求精、勤奋钻研、爱岗敬业、创新传承……一位采访团成员说,活动中体会的“大国工匠”精神,将让自己受益终身。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