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入藏画家郭志光代表作巨幅《雄无争》

2017-05-11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国家博物馆入藏画家郭志光代表作巨幅《雄无争》

  展览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应妮)“南风北韵——郭志光艺术作品展”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其代表作巨幅花鸟《雄无争》入藏国博。

  受业于潘天寿等画坛巨匠,郭志光对大写意花鸟画研习数十年,创作了一系列大幅作品,在题材、尺幅、绘画语言、绘画技法等方面,对传承自潘天寿等名师的大写意花鸟画进行了新的探索和突破。他以独特的笔墨形式,创立了沉雄朴茂、清敦豪放的花鸟画新的艺术风格和新的视觉审美样式。

  此次展览是继1992年郭志光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二十多年后的再次晋京个展,共展出画家近年来精心创作的60余件大写意花鸟画巨幅作品。刘大为、杨晓阳、邓福星、潘鲁生等专家认为,郭志光传承了花鸟画“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缘物寄情”的传统精神,体现出深厚的功力、严谨的法度、恢宏的气势,并在关注现实、观察生活、融会时代精神、融入内心的基础上,开拓了花鸟画创新的境界。

  展览期间郭志光向国博捐赠了自己的重要代表作品《雄无争》。

  郭志光,1942年生于山东潍坊书香世家,1962年考取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科,师承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陆抑非、陆维钊、沙孟海、刘苇诸位近现代中国画名家。毕业后留校工作,1974年调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从事中国画教学和创作五十余年。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

  展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主办,将持续至5月17日。(完)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