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2017-05-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敏

    作者: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拉开帷幕。此次高峰论坛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三年前提出“一带一路”宏伟设想和合作倡议以来,在中国主场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性盛会,将汇聚全球目光和各方智慧,为沿线各国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大计、共绘互利合作美好蓝图带来重要机遇。

    过去3年多来,“一带一路”从概念到行动,从倡议到落实,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从理论设想到创新实践的重大跨越,进入到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贸易投资不强劲,增长动力不稳固。联合国贸发会议和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3%,贸易增长仅略高于1%,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出现这样的局面,并不是因为当今世界缺乏解决问题的资源和能力,而是因为那些碎片化、排他性的国际合作,难以把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尤其是近一个阶段,“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开放与保守、变革与守旧、经济一体化和“碎片化”的矛盾逐渐凸显,“黑天鹅”事件的不断发生,给世界发展带来很大不确定性,也给国际经贸深度合作带来了变数。应对这一新的国际政治经济发展新动向,需要中国能够担当起大国责任,继续擎起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大旗,积极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以中国经济的稳健可持续增长激发世界经济增长新动能,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新秩序的建构与完善,并与国际社会更紧密地携手合作,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

    习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宏伟构想,正是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大潮流,秉承了开放包容的新理念,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通过打造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合作平台,把各方力量汇聚起来,开辟增长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彰显了以合作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思想,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实现世界共同繁荣,是一项造福全人类的伟大事业。因而也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倡议,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际组织加入了“共商 共建 共享”的“一带一路”实践进程。

    3年多以来,“一带一路”从无到有,由点及面,总体框架顺利搭建,初步完成规划布局,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目前正在向落地生根、精耕细作、持久发展阶段迈进。比如,“一带一路” 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共识不断凝聚,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推进迅速、合作协议陆续签署,产能合作全面推进、贸易往来日益紧密、金融支撑基本到位,等等。

    当然,“一带一路”是一种新型经济全球化的尝试,各参与国经济社会发展还极不平衡,诉求也不一样,在全球化和多极化仍在不断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发展尚存在多重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当今,实现“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不只是一个倡导国的事情,更需要各参与伙伴同舟共济、相濡以沫,惟有各方共同付出努力,才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上共迎挑战、共谋发展,创造持续繁荣的新世界。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