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业大学生到省“三八红旗手”

2017-05-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2015年,安徽师范大学大一学生黄金花踏上了创业之路,这一“创”,就没停。从最初的百人电商团队,到拥有50名股东的众筹公司,黄金花迅速完成校园商业转型,成为安徽省校园众筹走在前列的女大学生、全国首家众筹校园奶茶品牌创始人。不久前,她获得安徽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随着众筹校园奶茶品牌步入正轨,黄金花想把“师大模式”复制到全国高校,让更多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聚集起来。

    捡起被丢弃的宣传页 仿佛捡起的是希望是梦想

    提及创业的最大优势,黄金花扳着手指、拉长腔调说:“女——大——学——生。”她解释说:“这个社会越来越尊重和认可女性,而大学生有激情、有干劲儿,还能得到国家的相关扶持政策。只要敢想敢闯,就能赢!”

    黄金花的家庭条件不太好,“大一那年,我想如果自己能解决学费和生活费,爸爸就不用那么辛苦了”。于是她埋头苦读了大量营销方面的书籍,然后发放网络问卷,并在学校、街头做线下调研,结果发现在女大学生中护肤品有很大市场,于是做起了“微商”。

    随着销售量的增多,黄金花要进的货物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重,全靠她一个人来回搬运。“有一次实在搬不动,箱子掉在地上,里面的货物散落出来,有那么一瞬间感觉全校的人都在看我,但是做事的时候没有工夫委屈,只有收拾好东西站起来继续向前走”。

    做了一段分销商后,黄金花作出一个大胆决定:通过支付宝贷款8000元,拿到更高级别的代理权,抓住市场先机。5个月后,黄金花拿下了一款代理品牌全国总经销的授权,不仅偿还了贷款,还略有盈余。这期间,她曾连续20余天熬夜到凌晨2点,充电学习、思考创新;她也曾一个人跑遍芜湖大大小小实体店谈合作,“被拒绝是常有的事,但是被拒绝一次我就强大一次”。她还亲手设计制作宣传单页在街头发放。看到一张张单页被随意丢弃,黄金花心痛不已,便一张张捡起来,“捡起的是希望、是梦想”。

    线下合作、线上推广,黄金花需要更多人的加入。她在微信圈发出了创业邀请函,不过,很多同学很想尝试却不敢迈出第一步。

    同为大一新生的山东大学学生王思雨第一个响应,黄金花也倾尽所“知”,将谈判技巧、顾客心理、文案写作等微商营销的“看家本领”一项不落地教给王思雨。

    更多的人参与到黄金花的分销商队伍中来,以芜湖市高校为中心向外辐射,辐射到江苏、海南、山东等高校,甚至新加坡的女大学生也加入进来。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近百人电商团队70%都是在校女大学生。

    为了扩大销售,黄金花钻研新的客源引流方式,尝试各种媒体软件,摸索出了搜索引擎引流、微信引流等多种持续性强、见效快的引流方式,加上电商团队的积极推广和营销,黄金花掘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创业11个月后,她实现了与4家实体店合作、与500余名陌生人达成线上交易、销售总额达到30多万元。2016年5月,黄金花的微商团队获得了上海美博会微商大会的百强团队奖。凭借着女大学生电商创业带头人的身份,她还获评了芜湖市“十大女杰”提名和芜湖市“三八红旗手”。

    有议论就有传播 质疑声会转化为呐喊声

    2016年7月,经学校推荐,黄金花前往长春参加了由团中央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在那里,一大批优秀创客的创业分享让她受益匪浅。

    回来后,黄金花着手重新规划创业道路,恰逢一个朋友合作邀约“校园众筹”。黄金花并没有被众筹项目书所描绘的灿烂前景“晃花”眼睛,而是真正地沉下心来,反复思考、仔细推敲。

    “毕竟是从大学生口袋里掏钱,必须谨慎再谨慎。”经过前期考察、市场调研、项目比对,黄金花决定创立校园奶茶品牌“乐芙兰”,并向全校大学生发起项目众筹。

    不过,在推进计划的第一周,黄金花找了10多个同学谈项目,几乎一无所获。她不得不转变思路:如何让大学生尽可能快速地了解这一新生事物?如何增强项目的吸引力?

    黄金花通过自媒体平台、校内知名的新媒体平台,推送项目介绍、股东的故事、品牌软文,还联系众筹平台,同首批10多个股东在合肥同吃同住,全面论证项目的可行性,让合作伙伴坚定信心。

    开业典礼如期举行,“乐芙兰”项目募集到50位学生股东近7万元的启动资金。

    2016年12月15日,“乐芙兰”门店开业了。试营业19天,营业额超过1.5万元。黄金花的校园众筹项目开始落地生根。

    今年3月,黄金花作为唯一的在校大学生获得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称号。“人生充满选择,我会适时调整,我享受‘折腾’的过程。”黄金花表示。

    通讯员 袁黎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9日 12 版)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