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旅游系统举办红色旅游工作专题培训班

2017-05-05来源:新华网 作者:薛枫

   新华网苏州5月4日电(记者 薛枫)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旅游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三期规划纲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5月4日至5月5日,为期两天的全国旅游系统红色旅游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江苏省常熟市举办。

   据了解,2004年中央号召发展红色旅游,在《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两个规划纲要的推动下,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人数达到10.27亿人次,红色旅游景区达到249个,综合收入达到2611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党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渠道,成为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成为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表示,红色旅游是党的事业,是国家战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了红色旅游一期、二期、三期规划纲要,布置红色旅游工作。党的十八大、特别是旅游业“515战略”实施以来,红色旅游工作遵循旅游发展规律,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特别是在强化基础工作、推动红色旅游发展提质增效、深化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发挥红色旅游扶贫富民作用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发展红色旅游对当地具有直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革命老区而言,尤其如此。”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介绍,据不完全统计,遵义市的红色旅游资源近百处,红军长征革命旧址、战斗遗址62处,其中,3处列入国家4A级景区、2处列入贵州100个重点景区。2015年,遵义市红色旅游共接待游客194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7.7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期末的2.69倍、2.51倍。“这只是一个地方的数据,对于更大区域,更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红色旅游目的地而言,红色旅游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居民就业带来的积极影响可能会更加明显。”

   江苏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介绍,江苏省高度重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将这些景区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阵地,同时也是展现江苏旅游形象的重要窗口。目前江苏省的23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有4家。“对照创建评定标准,江苏省建立完善红色旅游景区公共服务,例如国家旅游局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南京中山陵园风景区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超过40座,免费提供厕纸的人性化服务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关注。”

   “我们一直在整合营销,扩大本地红色旅游知晓度。”四川省旅发委主任傅勇林表示,四川通过充分利用省内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广泛开展宣传,着力打造精品,全省红色旅游成效显著。2016年,省内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8320万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324.5亿元。

   魏洪涛指出,扎实推进《三期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要坚决以党中央指示精神引领红色旅游发展;要坚持以全域旅游理念创新谋划红色旅游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深化改革创新、完善政策扶持、强化责任分工、加强监督检查,努力推动红色旅游工作迈上新台阶。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领导)机构办公室作用,切实履行职责,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红色旅游工作的规划指导、协调和监督,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