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光芒闪耀在“一带一路”的广阔舞台上

2017-05-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 刚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实体经济擘画经济的未来,青年一代绘制国家的前景,两者相结合所洋溢的青春气息,伴随着“一带一路”的延伸,将播撒到更多的角落,催生出新一代的实业家、企业家,在讲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的征程上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

    实体经济是“大国重器”。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产业主体,实体经济既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物质基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保障。实体经济的复苏腾飞,是中国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发展契机的自我革新,也是有志之士投身实业的绝佳机遇。

    当代青年是非常幸运的,身处在这样一个大时代中。网络化的高度普及,让这一代青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接触到新鲜事物,更具有创造力,这是“一带一路”发展中最新鲜的血液;全球化带来了世界面貌的改变,也赋予了青年更大的包容力,这是未来“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基础;青年们精力充沛、一往无前,更具有进取力,是“一带一路”创新向上的源泉;青年们思想前卫,视野广阔,他们的洞察力,是“一带一路”上发掘商机、创意的显微镜。

    作为青年企业家协会的一员,我深深的感受到青年特别是青年企业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责无旁贷的重要角色。青年企业家“走出去”,代表着新一代中国企业家迈出了国门参与全球竞争,更代表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传承与发展。那么问题来了,伴随着时代脚步的迈进,新一代青年企业家应该具有怎样的精神面貌?具有哪些时代精神与特征?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广大青年企业家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不断实践。

    “一带一路”通常被概括为“五通三同”。“五通”是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三同”是指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这里还可以加“一同”,我称之为——“青春共同体”。包括青年企业家在内的我们青年人自己就是一个“青春共同体”,身处共同的时代,肩负共同的使命,正在为共同的理想携手前行。同时,“一带一路”上锐意进取的各国也是一个迅速成长、相互成就的青春共同体,这个“青春共同体”正在带给青年追求梦想、实现自我的广阔舞台。

    千年丝路,又谱新篇。历史上古老的“一带一路”,如今正焕发着新的光彩。在此,我要郑重向青年和青年企业家们倡议,愿大家更积极更主动地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愿青年朋友们闪耀青春之光、投身实业,在“一带一路”的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作者为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伊利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