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皓评《王城如海》:大城市里的众生相

2017-05-04来源:人民日报

  《王城如海》:徐则臣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作为70后作家,徐则臣一直关注城市化进程中的乡土问题。谈起70后作家,以徐则臣、李浩、张楚、路内等人为代表的作家群体,真正诠释了一代人“夹缝中求生存”的心路历程。在自我和社会之间,传统与现代之间,乡村与都市之间,童年记忆与中年感怀之间,他们有着一种时代的困惑与况味。这一代人,面临着现实的严峻与世界的巨大变化,他们内心的意志与心态都被赋予了一种沉郁、苍凉的底色。

  徐则臣的《王城如海》就是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下创作的。这本书讲述了海归、大学生、保姆、快递员等北京多个社会群体的生活故事。读完《王城如海》,真正看到了一个城市的众生相、不同人物的生存体验。徐则臣生活在北京十几年,对北京的认识永远带着一种在大时代下追逐自我成长的色彩。他小说中的人物折射了一个个社会群落真实的生活状态。从中国看北京,从北京看乡村,文化视角的殊异,角色身份的差异,给我们带来了对于城市生活的不同思考。

  从故事内容上来讲,作品中有“都市”与“乡村”两个精神意象,“都市”代表了我们内心中的骄傲与欲望,而“乡村”代表了我们的渺小与梦想,矛盾对立的两面,其实是展开了对真实生活的个体思考,同时也是社会复杂现实与人们精神状态两种意义的互文。对城市的这种打量,回过头来讲,其实也是对历史进程的书写。经济的快速发展,故乡的巨大改变,在城市与故乡之间的生活,埋藏心底的“乡愁文化”……种种人生况味,弥漫在作品之中。某种程度上说,《王城如海》描绘了城市化进程中,中国多个社会群落人物的心灵图景。

  《王城如海》中对大城市的感慨,既深沉又复杂,这些一言难尽的情感纠葛,其实何尝不是我们这些普通人的生活现状?作者把目光聚焦在北京,人们纷纷涌入这座城市,带着各种复杂的感情,各种理想与追求,北京因此成为一个大舞台,一个淬火炼金的地方。地域的变化,人物的交错,生活的纷扰,给读者一种难以名状的人生感慨。

【责任编辑:张艳如】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