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感谢儿时的见闻和经历 给了我创作取之不尽的财富

2017-05-04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曹文轩

  原标题:没有童年的江苏记忆,不可能有今天的写作

  曹文轩说,儿时的见闻和经历,给了他创作取之不尽的财富。

  他从盐城西部的水乡走出。《草房子》、《青铜葵花》、《细米》、《山羊不吃天堂草》、《火印》、《蜻蜓眼》……他用一篇篇创作,回馈着家乡水土对他灵魂的滋养。他就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安徒生奖”首位中国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

  近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北京大学共同支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北京大学中文系主办的“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诞生。“曹文轩文学奖用来奖励全国范围内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这也是我与江苏的又一次缘分。”今年3月,曹文轩在北京的家中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林元沁

  一个人永远走不出童年

  盐城市盐都区中兴街道周伙村里,有所油麻地小学。这里有鸭子戏耍的池塘,鸽子栖息的屋檐,一间间古朴的校舍,水边上还有座“草房子”。

  “叫油麻地小学是因为我《草房子》里那个名字,其实它原来叫周伙小学。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学校里就是一片树林,绿化特别好,这跟我父亲的用心经营有很大的关系。”曹文轩向记者说起儿时学习生活的周伙小学,像在诉说一段刚过去不久的回忆,“那是一个园林式的校园,桥过去是一个花园,到了春天的时候全是花,秋天整个荷塘都是荷花。现在没有人管了,就成了一个废塘了。”

  曹文轩告诉记者,儿时的见闻和经历,给了他创作取之不尽的财富。“我写的很多书都是和江苏相关的,我很少写盐城以外的故事,当然也有,并不多,江苏为我提供了最重要的写作资源。”

  未及告别让他痛彻心扉

  十四岁那年,曹文轩生了场病。在得知自己可能要离开世界时,他在脑海里描绘了无数次和家人告别的场景。在生病的那段时间,父亲背着曹文轩四处求医,终于在一个权威的医生的诊断下,确诊所谓的“绝症”只是淋巴结核,一切都会好起来,父亲当场泪流满面。

  这是他人生中一次“虚拟的告别”,让曹文轩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生死,理解了爱。

  然而,与父亲“真实的告别”,就那样来了。那一天,他突然接到了家人的电话,得知父亲突发心脏病,想与他说说话。父亲用微弱的声音叮嘱他:“我会好起来的,你不急着往家赶,你写你的东西。”又过了半个小时,当曹文轩拉开门正要往盐城老家赶时,接到了电话,“爸爸他走了。”

  这一次“真实的告别”让他痛彻心扉。曹文轩说,那些真正让人难过的,不是告别,而是来不及的告别。

  “我们那个小学里一切都井然有序,包括栽的树,种的花,都是出自我父亲之手。记得有一次,全省很多所小学校长同时来学校参观,大概是我父亲一生中最荣耀的时刻。”“父亲对我写作一直非常支持,2016年4月,在获得‘国际安徒生奖’之后,我立马给在盐城老家的家人打了电话,让他们去父亲的坟前告诉他,第一时间让老人家知道。”

  江苏不陌生,因我从未远离

  曹文轩曾说过,江苏不仅是他精神上的故乡,也是他文学创作的故乡。但在采访中,当记者询问故乡如今在他心中是怎样的一个形象时,他沉思了片刻,答曰:“江苏甚至在我的感觉里,不能称为故乡。”

  “故乡一定是因为身在他乡,并且离开了家乡很久很久,才会有了故乡这个概念。而江苏和我之间,常常来往,没有陌生感,那种离家多年后重返故乡时,特别深刻的体会或是很重大的心理活动,我都没有。”说罢,他摊开手爽朗地笑了起来。

  曹文轩告诉记者,目前母亲和4个妹妹都居住在盐城,最近一次回去就是在春节前。“盐城的房子都是我回去装修的,从砖头到窗帘等所有的材料都是我亲自去跑的,那里是家,是我要常常回去的地方。”

  我为有江苏人身份幸福

  “我能够走到今天当然应该特别感谢江苏,是江苏给了我充足的创作养分。如果没有童年的江苏记忆,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写作,也不可能有那些让世界知道的作品。”

  曹文轩表示,自己多年来与江苏有着很多密切的联系,除了书籍主要是由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在家乡儿童文学发展有需要的时候,该出力的他也都会出力,回去为中小学生开讲座传授写作知识。

  “江苏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财富,我为拥有江苏人的身份感到幸福。”临别前,曹文轩表示,只要时间允许,他会赴江苏发展大会这场“盛宴”。

  如果没有童年的江苏记忆,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写作。

  ——曹文轩

【责任编辑:张艳如】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