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关注真新闻,关注真问题

2017-04-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第 153 期---

  2017/04/30

  Topic:真新闻

  文 / 张坤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关注问题,但要关注“真问题”——在不久前中国青年报社的全国记者会上,一位同事点燃了有关“真新闻、真问题”的话题,引起共鸣。

  “真问题”直接关联着“真新闻”,一些表面肤浅的“新闻”,只是没有触及“真问题”的表象。今天,中青报记者在报道安倍访英要“当世界自由贸易旗手”这一新闻时,就揭示出背后的“真新闻,真问题”。日、美、英、法四国联训将于5月3日到22日在关岛等地展开,参训人员规模约700人。记者援引日媒评论称,四国联训有对朝核导开发进行施压,同时牵制中国进出东、南海的用意——不忘挑唆中国南海自由航行才是一个“真新闻,真问题”。

  “如果我有一个小时来拯救地球,我会用59分钟界定问题,然后用1分钟解决它。”爱因斯坦深刻地揭示出“界定真问题”的重要意义,而全媒体的新闻人在其专业性的考验中如何发现和界定真问题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新课题。

  因为不少新闻报道披露出的“问题”,不一定是“真问题”。

  拨开迷雾看真相,无论是对某一“新闻”中的问题进行逻辑推理,还是事实论证,会直接决定我们是不是在一步步逼近真相,还是背道而驰。而当我们发现一些想像力很强、逻辑推理很酷的“新闻”时,往往我们会走向歧路,如果是有意甚至恶意而为之,我们还会落入所谓“问题”的陷阱。

  一位著名女作家,曾直言不讳的评价了媒体绕开“真问题”做新闻的弊病:似乎你看到了许多报纸其实你只看到了一种报纸似乎你听到了无数声音其实你只听到了一种声音似乎你想到了无数答案其实他们只给你一个答案。

  也许这位作家说得太刻薄了一些,但她却从另一个角度给我们新闻人敲响一记警钟:如果只有一种报纸一种声音一种答案”,再热闹的转型只能转得离真问题越来越远。

  因为真问题、真新闻,是与真生活、真实践联系在一起的。只有深入到最基层、最一线走转改”,才能真正采访出冒着热气、沾着泥土气息的真新闻并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和界定出真问题。

  当看到日前公布的中国青年发展规划中,鲜明提出关注与青年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7大问题时,钦佩国家层面第一次把青年心理健康等具体问题指出来,公布出这样的真问题,需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与决心。

  在采写“真新闻”同时,我们要有发现“真问题”的勇气与决心,还要有“发现和界定真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当年在抗击非典的某个新闻发布会中,答记者问的领导意犹未尽地说:我最担心有个真问题你们都没有问到——他指的是“如何切断非典传染源”这个关键性“真问题”。

  在写出“真新闻”时,我们必须发现“真问题”;在解决“真问题”前,我们必须找到“真问题”。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