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班长”拧螺栓拧成“大国工匠”

2017-04-30来源:新华社

  何满棠在东莞供电局板桥培训基地变电高压设备实训场关注着徒弟们的练习(4月26日摄)。

  这是一双厚实有力长满茧子的大手,这是一双拧了33年螺栓、精度堪比力矩扳手的大手,这是一双闲暇酷爱摆弄纤纤兰花的大手,这双大手的主人就是全国劳模、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变电检修班长何满棠。从学徒到班长,何满棠在检修一线工作33年,螺栓也拧了33年。他的一项“看家本领”就是凭着手感,使用普通工具就拧出扭矩精准、堪比力矩扳手的螺栓。凭着一身变电检修绝技,何满棠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首批“南粤工匠”等荣誉。劳模何满棠偏偏不满足,他想做个“懒班长”。“就算我浑身是铁,能拧几颗钉?”不光自己技术精湛,他要将经验传授给班里每一个人。何满棠结合多年经验,创新出“以科学维护减少检修压力”的工作模式,这种化被动为主动的变革彻底改变了整个检修专业的工作方式。如今,何满棠是南方电网闻名的变电检修专家,单位专门以他名字命名设立“何满棠工作室”,成为他传道授业、技术创新的试验田,何满棠也从技能专家转型成为技能培训专家和技能创新专家。何满棠说:“我的师傅,我的徒弟,有来龙,也有去脉,‘工匠精神’的传承从未间断”。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责任编辑:郭艳丽】

1 2 3 ... 8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