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燃料什么样?他与核燃料打交道25年 步步惊心……

2017-04-30来源:央视新闻

  被称作“国家名片”的核电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陌生而又神秘的地方,有这么一个人,他和核燃料打了25年交道,全国一半以上核电机组的核燃料都由他来操作,他的团队是国内唯一能对破损核燃料进行水下修复的。今天的大国工匠我们来认识我国第一代核燃料师——乔素凯。

  25年 他一直与核燃料打交道

  乔素凯,1992年技校毕业后来到了大亚湾核电站,一直与核燃料打交道,到现在整整25年了。

  乔素凯的岗位在核电站的最深处,要经过五道安全门,是核心里的核心。那是一个有如大海般的蔚蓝水池,美丽的水面下,就是令人闻之色变的核燃料。

  每十八个月,核电站要进行一次大修,这是核电站最重要的时间,三分之一的核燃料要被置换,同时要对破损的核燃料组件进行修复。

  中广核核燃料师乔素凯:修复是最难的,风险最大的,就是有生命危险。

  乔素凯每次进入核心区,都要穿七件套,从连体服到袜子都要换好。

  国内唯一的团队能对破损核燃料进行水下修复

  拍摄当天,乔素凯的工作是修复一根破损的核燃料棒,这是一项复杂又充满危险的任务,目前,在全国能够完成这个任务的只有乔素凯所带领的团队。

  中广核核燃料师乔素凯:运行过的燃料棒里有将近200帕的压力,这个气压是非常大。一旦破损整个放射性气体就会迅速扩散到厂房里,为了防止整个厂房不受放射性沾污影响,所以就把全部通风都停了,要戴面罩不能说话。

  不能说话,操作只能靠手势,上升下降点动,一点一点,这个精度是0.1毫米。

  由于核燃料棒有很强的放射性,因此必须放置在含有硼酸的水池中来屏蔽辐射,这也就意味着修复的工作要在水下完成,修复的第一步就需要打开组件的管座,这个过程需要在水下拆除24颗螺钉。不同于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拧螺钉,乔素凯需要用一根四米的长杆,伸到水下三米进行操作,这是一个对精度有严格要求的动作。

  中广核核燃料师乔素凯:高度差一毫米它这个螺钉是拧不进去的,我们的长杆有四米长,扭矩传到水下,完全靠人的经验和手感。稍有不慎螺钉就损坏了。

  看似简单的拧螺钉却是核燃料修复的关键点,在整个修复过程中,像这样的关键点操作都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一共有400多道工序,其中有200多道工序是关键点操作,是不可逆转的。一旦这个关键点失败了就代表整个燃料组件修复工作就失败了。

  中广核核燃料师乔素凯:失败了这个燃料组件就无法入堆运行,这个经济损失是非常大的,一组燃料组件将近1000多万人民币。

  怀揣敬畏之心 “我们核燃料的工作就必须要胆小”

  如果说螺钉损坏还只是会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那么接下来,乔素凯将要面对的就是对生命的威胁。

  中广核核燃料师乔素凯:最关键的就是破损燃料棒的取出,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燃料棒的损坏,裂变气体就会释放。就是有生命危险,我们核燃料的工作就必须要胆小。

  胆小来自乔素凯刚接触核燃料时,法国核电专家对他们进行的一次培训,当时模拟了核燃料棒破损的事故,几秒之内,高辐射裂变气体喷涌而出,在场所有操作人员无一幸免。

  中广核核燃料师乔素凯::那次培训对我触动很大,虽然我们现在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但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把这个燃料棒损坏,造成裂变气体的释放,将会是非常非常严重的后果,任何问题都不能出,一出就是大事。

  25年零失误 “我和国家的核电是一起成长”

  怀着对核燃料的敬畏之心,25年来,乔素凯核燃料操作保持零失误。这些年,他主持参与的项目获得了十九项国家发明专利。

  中广核核燃料师乔素凯:现在我们的核电机组是越来越多了,我和我们国家的核电是一起成长的,从一无所有,到现在去帮外国建设运营核电站,我特别的骄傲。

  致敬: 与“核”共舞 守护蓝“芯 ”

静心

敬畏

大国工匠 传心创世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