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办会花百万 今朝送奖到基层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带头进车间为工人颁“五一奖”

2017-04-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志中

    中青在线太原4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五一’国际劳动节就要到了,我们是来给大家送奖的。电炉甲班是一个优秀的集体,大家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是新时期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向你们学习。”4月29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太钢集团炼钢一厂,为电炉甲班工人送上节日问候,并颁发山西省“工人先锋号”奖牌。他表示,今年“五一”表彰采取送奖到岗位的方式,是山西改进作风、群团工作改革创新的实际举措。

    据了解,4月27日至29日,山西省省长楼阳生,省委副书记黄晓薇也分别深入到山西的厂矿企业,为节日仍坚守岗位的获奖代表颁奖。

    “按照惯例,我们每年会把获奖同志请到省里,吃一顿饭,看一场节目,开一个大会,照一张相,领一个奖牌,这种形式已经延续了60多年。今年,经骆惠宁书记提议,我们将进行改革。”山西省总工会主席田喜荣表示,以往“五一表”彰花费不小,得两三百万元。今年表彰将从尊重劳动,尊重劳模的角度出发,取消领导干部高站台上为劳动者颁奖,改为带着奖牌到工人中间去,送奖到基层、到岗位,“这样既送了奖,也了解了职工的工作、生活,企业情况,一举两得。”

    田喜荣说,十八大以前,山西劳模评选工作“贵族化”倾向明显,参选厂长、经理、董事长占了一大块。今年参选,减少“带‘长’的人”,注重向一线职工、技术工人、基层和企业班组等倾斜,严格限制党政领导干部参评,严格限制农民人选中的农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科教人员中的小学校长、医院院长、幼儿园园长的比例。

    以“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评选为例,今年获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129名,占比50.39%,高出要求比例10.39个百分点;其中企业一线工人84名,占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的65.12%,高出要求比例40.12个百分点。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31名,低于要求比例2.89个百分点,得到了严格控制。

    同时,推荐评审注重减量提质,名额减少、评选质量提高,包括“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在内的,全省“五一”奖表彰总数,在2016年432个基础上减少20个,特别是与党的十八大以前,如2012年的807个名额相比减少385个,压缩了48.9%。

    据了解,从4月26日至5月5日,山西省总工会将组成10个工作组,深入11个市,把“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送到车间、班组,送到获奖单位和个人手中。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