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政策明朗 北极将成美俄冲突爆发点

2017-04-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参考》编辑张昊天编译

  中青在线北京4月30日电 特朗普政府上台百日以来,美俄关系并未如一些人此前期待的那样发生积极改变。随着新一届美国政府的能源政策逐渐明朗,两国在北极地区发生摩擦的危险进一步加剧。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29日报道,本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旨在鼓励离岸石油开采的行政命令,这意味着,未来数年,美国的石油勘探设施将更多地出现在包括北冰洋在内的海域。CBS指出,据估算,北冰洋地区蕴藏着全世界13%的石油与30%的天然气;今后,随着北极冰盖进一步消融,对这些自然资源的开发将变得更加便利。

  近年来,俄罗斯频繁在联合国等国际场合主张自身对北极地区特别是北冰洋大陆架的主权,涉及大陆架面积约120万平方公里,范围从该国海岸线向北极方向延伸超过600公里。美国广播公司(ABC)称,这意味着北极将成为美俄冲突爆发点。

  为配合政府的主张,俄罗斯军队持续强化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据《纽约每日新闻》报网站报道,目前,俄军已重启接近俄罗斯-芬兰边境的阿拉库尔季(Alakurtti)基地。该基地距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市约402公里,驻扎有一个配备机动雪橇等专用装备的“极地旅”。本周早些时候,该基地首次对ABC等欧美媒体开放,挪威国防大学副教授、俄罗斯国防政策研究专家卡塔齐纳·齐斯克称其为“一场耗资不菲的宣传”。

  另据CBS消息,今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坐落在亚历山大地岛的“北极三叶草”(Arctic Trefoil)基地进行了访问。与基于苏联时期遗留资产改造的阿拉库尔季基地不同,“北极三叶草”基地是按照21世纪标准全新建造的,未来可常驻150名军人,以及作战飞机。

  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一系列动作引起加拿大、挪威、瑞典等周边国家的关注,对此反应最强烈的是美国。路透社此前报道,美国防长马蒂斯称俄方在北冰洋的活动“具有攻击性”;美国国防部草拟的最新版“北极战略报告”将俄罗斯列为重中之重,显示五角大楼高度警惕莫斯科在这一资源丰富、对国际航运具有潜在价值的地区构成的“潜在威胁”。(张昊天编译自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等,《青年参考》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