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英:要当世界自由贸易旗手 不忘挑唆南海自由航行问题

2017-04-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4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因应5月中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以及意大利G7首脑会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积极外访,力图在涉及全球发展与治理课题上为日本争得一席之地。

  4月28日、29日间,安倍访问了英国。28日晚,他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举行会谈,时长约2小时40分钟。

  会谈中,安倍就5月意大利G7首脑会议表示,贸易保护主义与经济政策内倾动向的抬头令人担忧,有必要向世界展现G7的团结及其不可动摇之稳固。双方确认要担当自由贸易的旗手,共同发挥引领作用。

  安倍表示,希望英方在脱欧过程中,照顾日方关切,维持日本企业在英顺利经营活动;配合日欧EPA框架协议尽早达成。安倍还指,保持印度洋和太平洋持续作为国际公共财产,及其对任何国家自由与开放是重要的。

  会谈后,安倍与梅共同会见记者。安倍表示,他重视英国,英国是与日本共有自由、民主主义、人权、法治等普遍价值观的全球战略伙伴;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明显,日欧务必与美国一道高举自由贸易的旗帜。在此基础上,安倍称:“国际社会正面临着朝鲜核导开发,以及东海、南海等针对基于法治的国际秩序进行严峻挑战的局面。因此,日英就双方展开全球性紧密合作达成一致的意义非常深远。作为具体例子,搭乘着英国海军陆战队员的法国舰队,29日出访日本,并在关岛展开史上首次日英法美四国联训。这一通过行动宣示的正是我们确保自由航行的决心。”

  安倍所指法国海军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较早前访问过越南。4月29日停靠日本海上自卫队佐世保基地(长崎县)。舰上搭载有英军2架直升机及约60名士兵、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日本担任水陆两栖作战任务的陆上自卫队西普联队队员。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运输舰也跟随赴关岛参与此次联训登陆作战演练。日美英法四国联训将于5月3日到22日在关岛等地展开,参训人员规模约700人。有日媒评论称,四国联训有对朝核导开发进行施压,同时牵制中国进出东、南海的用意。(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