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民众对特朗普“百日新政”臧否对立

2017-04-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实习生 陈意 彭宁楠 谢晓君 秦子瑜

    中青在线北京4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陈意 彭宁楠 谢晓君 秦子瑜)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19岁大学生塞拉·沃夫,在去年11月的美国大选投票时,跟她的父母作出了不同的选择。

    竞选期间,特朗普调戏女性的录音被曝光后,塞拉彻底站在了特朗普的对立面,决定将选票投给“并不是自己最佳选择”的希拉里。此前,出于“对政客的厌烦”,她一度是支持特朗普的。不过,她父母仍然把手中的选票投给了特朗普,成为凤凰城支持特朗普的47.7%选票中的一部分。最终,特朗普以约4个百分点的优势拿下了美国大选“关键州”之一的亚利桑那。

    虽然选择不同,但塞拉完全理解身为汽车业小企业主的父母的选择。“我的父母65%的收入要被用来纳税,他们要缴纳的医保提高了近千美元,所以他们想要的是从荒谬的高额税负和保险费用中解脱出来,对于(特朗普当选)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不是真正关心。”

    在执政届满100天的前夕,4月26日,特朗普政府公布了一份号称“美国史上最大规模之一”的减税方案。根据这一方案,美国将大幅削减企业税税率,从35%降至15%。个人税税率将从7档减少至3档,个税起征点几乎提高了一倍。尽管这份减税方案能否最终生效还有待国会漫长的辩论和讨价还价定夺,但特朗篇祭出的这一“减税”大礼包,是他履行与“选民100天的‘合同’”的一种姿态。

    特朗普支持者的基本面没变

    去年10月,在竞选造势期间,特朗普在葛底斯堡发表演讲,提出了其“百日新政”的施政目标。给中产阶级和企业减税,正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在近日美联社对特朗普的专访中,对于自己曾列出的“百日新政”目标,特朗普宣称“几乎实现了大多数条款”。但美联社在另一篇文章中对这一说法进行了“事实核查”并指出,在特朗普“百日新政”的“合同”中所作出的38项具体承诺,目前他完成了10项,大多是通过不需要立法的行政命令达成的;有15项承诺,特朗普还完全没有着手设计;而在他承诺的10项立法中,还没有一项获得成功,很多立法根本未被提出。

    但是,这并不影响用选票“购买”了这份“合同”的选民们对特朗普的支持。

    根据在大选期间以预测结果精准而闻名的《洛杉矶时报》的最新民调结果,92%的把票投给特朗普的选民不后悔他们在大选中的选择。约九成的特朗普支持者认为,特朗普履行了他的承诺,并确实在为“像我这样的人”发声,激发了民众信心,为华盛顿带来了应有的改变,代表了美国的价值观。与此同时,也有多达83%~95%的希拉里支持者不同意用上述评语评价特朗普。不过从全局来看,只有40%的美国人赞同特朗普当前的施政效果,46%的人反对,另外14%的人拒绝对特朗普的施政作出评价。

    普通民众有人不满有人叫好

    民意反差是客观存在的。上述民调还显示,87%的特朗普选民认为,美国正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几乎100%的希拉里选民却反对这一说法。特朗普在支持者眼中是可以变出“工作”的“魔术师”,在反对者眼中却是狭隘、自负的“恶魔”。但分析人士认为,真实的特朗普可能更接近于一个时常会“心有余而力不足”、时常会“见风使舵”的普通人。

    富布赖特学者、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副教授白竹君(Steve J. Balla)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在他看来,特朗普在其执政的头100天取得了3个成功。一是,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两党的支持。二是,成功将尼尔·戈萨奇任命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三是成功地削减、废除了奥巴马留下的一些政策和行政命令。

    同时,白竹君认为,在特朗普执政的头100天里,也有一些“明显的失败”。比如,在取缔奥巴马医保法案问题上受挫,在针对几个穆斯林国家的旅行禁令问题上,特朗普也受到法律上的阻滞。

    根据《洛杉矶时报》的民调,79%的特朗普支持者希望,在特朗普治下,美国人的工作机会能够增多。对特朗普的支持者尤其对于一些生活在被称为“铁锈地带”的美国中西部老工业基地的白人工人阶层而言,特朗普就意味着“工作”的希望。

    但是,并非对所有人都是这样,其他一些美国人的关注点在其他领域。

    美国大学生伊莎贝尔·莫格(Isabelle Mudge),是土生土长的纽约人。纽约是希拉里支持者的大本营,伊莎贝尔也把选票投给了希拉里。对于特朗普前100天的执政,伊莎贝尔就有很多“看不惯”,其中最让她不满的,是在特朗普在环保方面的作为。她说:“他(特朗普)都是在‘肮脏’的行业创造就业机会,但不考虑气候变化加剧已开始影响我们生活的许多方面。他搞砸了许多国家对美国的尊重。”

    作为民主党人的美国大学生山姆·维尔奇,则对特朗普常常在政策上“大转弯”颇有微辞:“ 说实话,我没有对美国打击叙利亚感到不高兴,但我不喜欢的是,他(特朗普)的这个举动,是其先前标榜的‘美国优先’外交政策的180度大转弯。”

    “特朗普揭开了美国社会一直试图掩盖的伤口”

    让山姆感到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还有特朗普要推翻奥巴马的医保法案、反堕胎,等等。他说:“这些都会对我个人产生负面影响。比如,特朗普政府已经在LGBT(同性恋、双性恋者与跨性别者)权利方面开倒车,对我的朋友和我个人都将产生很大影响。”

    特朗普执政头100天实施的政策,会对美国民众带来什么进一步的影响?白竹君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对普通美国人的影响,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观察出来;在“100天”之后,有几个观测重点,比如取代“奥巴马医改”的新医保法案和税制改革法案的前景。

    具体政策之外,美国社会面临最大的问题,依然是社会分化严重。

    美国摄影师克里斯·阿纳德(Chris Arnade),曾在2016年美国大选前夕走访了数个被称之为“铁锈地带”的美国中西部老工业基地集中的州。在历经超过10万英里的行程之后,克里斯·阿纳德在英国《卫报》上撰文说,他发现,要找到不同候选人的支持者“变得简单起来”:“如果我想找特朗普的支持者,我会去白人社区,或那些生锈的工厂旁的社区;如果我想要找希拉里的支持者,我会去大学周边,或者去科技公司或跨国公司总部附近的社区。”

    从小在纽约长大的伊莎贝尔·莫格坦言:“我们的社会非常非常分裂。我不认识任何投票给特朗普的人,所以我没有机会跟他们讨论为什么投票给他。”

    “从悲观的一面看,我担心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分化。从乐观的方面想,我觉得特朗普当选总统(这一现象),就好像揭开了美国社会一直试图掩盖的那个伤口,让我们被迫去面对它,这会帮助‘治愈’我们的社会。”伊莎贝尔·莫格说。目前美国的政治困境,促使她希望更多地投入到政治领域,“我觉得我会比以往更多地参与政治”。

    不过在当下,伊莎贝尔·莫格脑海里有另外一个想法:“特朗普当总统,让去国外生活的想法比以往更吸引我。”伊莎贝尔·莫格打算,大学毕业后先去国外生活一段时间,比如去东欧国家教英语。(梁铨、曲帅西对本文亦有贡献)(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