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蓝”沙龙:助治霾政策、技术与资金对接 加速蓝天重现

2017-04-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4月27日下午,第三届“创蓝奖”技术征集启动会暨创蓝清洁空气沙龙在北京举行。

    “创蓝奖”由中国清洁空气联盟于2015年设立,旨在从全球寻找优秀的清洁空气技术,助其快速成长,进而加快中国雾霾治理进程。在过去两届创蓝奖中,共有近20个国家110项技术参评,11家拥有创新型清洁空气技术的参赛企业最终获奖。在这些获奖企业中,已有多家获投资者青睐,更有企业获得了在省市示范推广的机会,加速市场发展。目前,第三届“创蓝奖”征集阶段已经正式启动,等待今年有更多创新技术涌现。

    近年来,围绕“抗霾”出现了很多“神器”,从个人防护用品到城市降尘装置不一而足,背后隐现的则是一个庞大的“治霾”市场。据券商预测,雾霾治理在“十三五”期间将带来约8500亿市场空间。而根据中国清洁空气联盟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2017)》实施的投融资需求分析,中国到2030年的减排目标为今后几年的清洁空气技术应用带来巨大市场,总价值或将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什么样的技术能真正加速空气质量改善?各城市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技术方案?对技术企业来说,这一市场给他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又分别是什么?”清洁空气创新中心(联盟秘书处)高级项目经理凌炫在启动会上解释道,“设立‘创蓝奖’的初衷,就是为了建立一个专业、客观的评价体系,协同业内专家共同筛选出真正能推动空气质量变好的技术企业,并为他们对接政府、投资者,在加速他们发展的同时,实现空气质量的改善。”

    “2017年,我们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要搭建一个‘创蓝’技术示范平台,为先进的清洁空气技术提供专业、客观的第三方展示机会”,清洁空气创新中心主任解洪兴说,“我们会依托“创蓝奖”的评估方法,展示经评估验证后的技术和案例信息,这个平台我们会以合作的试点省市为基础,跟许多业内合作伙伴共同搭建”。

    “技术企业需要投资,而投资人受限于政策的不明朗,投资比较谨慎,这是我们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创蓝奖2016年获奖技术企业佛吉亚代表在会场上表达了与联盟持续合作的期望,希望借助创蓝所提供的政策、技术、市场的交流平台,推动类似问题的解决。

    在沙龙中,专利专家许军博士分享了清洁空气技术的专利现状,并对不同的技术企业应当如何制定专利战略进行了建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技术部副主任刘媛介绍了目前政策上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并强调了技术创新和第三方技术评估和推广的必要性与意义。北京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钱文涛博士介绍了北京环科院与联盟共同开展的清洁能源改造的项目概况,分享了近期在京津冀地区对清洁取暖调研的成果及项目进展。

    目前,第三届“创蓝奖”已面向全球发起清洁空气技术征集,技术方现在可通过创蓝奖网站、邮件等渠道申请参与评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