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六大满贯马拉松眼中的六个核心关键词

2017-04-28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硕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陈硕)26日,万达集团与雅培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WMM)在京签订战略合作,世界六大满贯马拉松相关负责人也因此聚首。在回答新华网体育提问时,他们给出了马拉松赛事成功的六个关键词。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是全球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马拉松赛事,它在马拉松运动中的地位相当于网球运动中的四大满贯公开赛。

  共享

  纽约马拉松赛事总监皮特·卡西亚说:“六个马拉松大满贯赛彼此都会互相帮助、共享,为的是帮助彼此把比赛办得更好。因为对于办赛者来说,他们要做的就是给参赛者和观众最好的体验和感受。”创办于1970年的纽约马拉松赛是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的马拉松比赛,有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嘉年华”的称号,参赛者最多时超过10万人。纽约马拉松的运营者拥有着出色的团队和丰富的经验,但他们每次办完比赛后都会想有什么地方可以提高,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创新

  创新,是柏林马拉松赛事总监马克·米尔德心目中的关键词。创办于1974年的柏林马拉松赛,常以选手破纪录而闻名,2014年肯尼亚人基梅托在这里创造了2小时02分57秒的世界纪录。尽管作为六大满贯赛事之一,尽管已有“全球最快马拉松赛道”的美誉,但米尔德认为不能满足于现状,“在举办赛事的过程中,要有创新性的想法,每一年我们都要想有什么新的事情可以做,有什么东西可以做得更好,给大家一些惊喜。”

  纪律

  纪律,是波士顿田径协会CEO汤姆·格利尔克眼中赛事成功举办的关键因素。创办于1897年的波士顿马拉松赛,是大满贯赛事中历史最为悠久的,至今已经成功举办超过120届。它一度不设冠军奖金,而是颁发古希腊式的奖杯和花环。多年来积攒下的良好口碑和严格的准入门槛,让波士顿马拉松赛成为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赛事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在格利尔克眼中,合作、创新、纪律是波士顿马拉松赛保持经久不衰的原因,在这其中格利尔克尤看重纪律,“合作、创新的前提是规则,波士顿马拉松赛至今举办了超过120届,其间肯定会遇到各种大问题、小问题,但在一个共同的准则下,大家解决问题就会比较容易。”

  氛围

  “举办马拉松赛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城市的氛围,不仅仅是参赛者,它需要每个住在这个城市里的人对这个比赛都非常欢迎、期待,就像一场城市的派对、盛宴一样,这需要时间来建立,不是一夜之间就能达到。”世界马拉松大满贯总经理哈德兹马说,“尽管安保、医疗同样是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要素,但没有城市氛围,没有当地群众的参与,这个赛事也没法成功。”

  与哈德兹马的观点相同,东京马拉松赛事总监泰德·早野认为,“营造一种氛围,让每一个参与者感到高兴,让他们觉得来到这里参加这场比赛是英雄。”作为六大满贯中最年轻的比赛,东京马拉松赛特色十足。东京马拉松的最大看点就是彩妆跑团,跑者往往会以Cosplay的装扮上阵,视觉冲击力十足。在东京马拉松赛比赛当天,在路线沿途的各个地方设置了众多的活动会场,举办各种节目,庆祝盛大的“东京大马拉松节”。

  成就感

  “参赛者从世界各地聚集于此,他们其中有职业运动员,有初次体验者,有想创造个人最好成绩的,你要让他们每个人都觉得来到这里是完成一件非常厉害的事情。”芝加哥马拉松执行赛事总监品科西说,“不光是奖牌,服务、志愿者、城市氛围都要让跑者感到很有成就感。”事实上,创办于1977年的芝加哥马拉松赛在赛道设计上别具匠心,赛道充分展示了芝加哥的迷人之处,很多地方都是旅游者不容易见到的。

  公益

  公益,是伦敦马拉松活动总监休·巴拉舍认为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成功的原因之一。他认为,出色的团队、完美的赛道、便利的交通都是马拉松赛成功的要素,但对于伦敦马拉松赛来讲,还有慈善元素的融入,创办于1981年的伦敦马拉松赛是以慈善为主题的马拉松比赛。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