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校园足球,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来成都都谈了啥

2017-04-26来源:新华网 作者:方璘琰

  新华网成都4月26日电(方璘琰)25日,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走进成都棠湖外语实验学校的绿茵场,观摩足球梯队训练,为小球员们讲述名宿故事,并先后与成都市足球协会的工作人员、成都近10所重点中学的校长以及校园足球教练座谈,围绕初高中校园足球工作中的经验和难点进行交流。

25日,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未来之星”计划成都站第二日活动在成都棠湖外语实验学校举行。图为名宿团观摩球队训练后,与小球员交流谈话。主办方供图

  “经过长期的努力,我们已经建立了体教深度结合的模式,将球队办到了学校。”中国足协执委、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在座谈会上表示,从2002年开始,成都足协通过坚持做到“请进来、走出去”,在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上有所收获,成都棠湖外语实验学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中国足协前技术部主任李晓光认为,必须依法构建健全的人才培训体系,否则即使在校园中发现了足球好苗子,最终也难以形成一支精英梯队。“我们必须建好青训中心,但同时不能照搬海外的青训体系。”

  “在校园足球领域,小学、初中和高中之间的升学通道没有打通,这是其中的一大阻碍。”不少校长、教师都提到了这一问题。一些公立学校的校长表示,在招生工作上,公立学校受到艺体生不超过总招生人数5%的名额限制,细分到足球领域,就更少了,这直接导致了校园足球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依次弱化的态势。

  中国足球名宿团团长、前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王俊生表示,艺体生招生比例虽然呈缩减趋势,但今后的足球办学工作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逐步做到教学上的校际公平。“将来,不会再出现足球好苗子进入中学后面临办学条件不足的现象。”他解释道。

  足球文化的塑造,也是名宿团关注的重要议题。“很多孩子根本不了解中国足球运动员和本土运动员的情况,反而对一些国外的足球明星和球队十分熟悉。”足球教师们表示,作为中国足球的老一代球迷,面对这一现象十分痛心。“足球文化建设确实很重要。除了球迷文化,我们还要营造公平有序的竞赛文化,创造文明理性的观赛文化,最终形成健康向上的足球文化。”王俊生说。

图为名宿团与小球员合影。主办方供图

  2017年,中国足协组建了百人名宿辅导团,制定了“未来之星”计划,由名宿辅导团分组到各个地方长期进行辅导,覆盖校园足球和各级青训中心,播种希望的同时,发现中国足球的“未来之星”。团员包括王俊生、容志行、戚务生、马元安、余东风、李晓光、魏群、姚夏、马明宇等知名教练和球员。

【责任编辑:赵建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