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100遍同样的句子就能进斯坦福?让招生官告诉你真相

2017-04-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近日,一篇“神文书”走红网络,一位名叫齐亚德·艾哈迈德的18岁穆斯林高中生,在回答斯坦福大学申请书中的问题“什么对你很重要,为什么”时,写了一百遍“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LivesMatter)”,结果被斯坦福录取了。

  这给中国大陆很多想要申请美国名校的高中生带去了极大的鼓舞。很多高中生开始琢磨,有什么好句子,值得刷一百遍。

  4月23日,美国国务院特聘教育专家Anthony Nemecek,携前斯坦福招生部负责人Bob Patterson于上海举办主题为“怎样与众不同,才能让名校认同”的访华活动,深入展开申请美国大学应当如何选择学校,美国名校如何选择学生等话题,同时探讨了中国家长和学生都甚为关心的“刷一百遍句子进名校”和“学校排名”问题。

  斯坦福招生官从齐亚德的文书中看到了什么?他们的招生标准究竟是什么?怎样的申请文书才能博得他们的青睐?

  Bob Patterson在会上介绍了斯坦福的决策过程,他说:“我还在斯坦福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每年都会收到超过3万份申请者寄来的文书。” 在这样浩渊如海的申请书中,要抓住他们的眼球,需要一点与众不同。

  “学校想要通过文书了解你的性格和优势,以及你可以为学校带来些什么。” 鲍勃先生强调道, “当你完成了一份文书后,问自己一个问题,‘其他人也能写出这样的内容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扔了它吧,你上交的申请文书,必须能体现你的独一无二。”

  至于美国大学排名问题,美国国务院特聘教育专家、必益教育特聘顾问、拥有25年国际教育经验的Anthony Nemecek表示:“请记住,美国大学是没有所谓的官方排名的,不要被名校这两个字蒙蔽,那些学校或许确实声名远扬,但是却不一定适合你。”

  据介绍,美国高等教育体系极为复杂,其中包括综合性大学系统、文理学院系统、学校系统等,总共有4000多所学校可供选择。仅仅通过排名来选择学校的话,不但会遇到极其恐怖的竞争压力,还有可能入读后才发现学校与理想差异巨大。

  Anthony Nemecek认为,择校的重点是“事先调查”,官网上的数据是最直观的信息来源,学校的大小、所在地、师资、特色课程、录取率等,每一所学校的官网上都会找到该校典型录取新生的材料,包括其在校平均成绩、班级排名、SAT/ACT成绩等,通过这些数据材料的分析,不但能了解该校是否适合学生,也能清楚学生是否符合该校的要求。

  今年成功入读藤校康奈尔大学的Amanda告诉记者,她之所以选择康奈尔,正是因为做足了事前功课,她本身喜欢数学,而康奈尔的数学本科开的分支较多,专业排名也不错;在去康奈尔实地考察后,她也比较喜欢校园整体的感觉,以及热情友好的氛围。也正是因为这份了解,让她在申请的时候少走了很多弯路。

  “每所学校都想知道申请者对自己的特殊情结在哪里,申请者在择校的调查过程中,其实也正在为自己的申请铺平道路。”Anthony Nemecek说。(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