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队缺席“潍坊杯”事出有因——
中国足协拟推“高龄段”青超联赛

2017-04-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中青在线北京4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潍坊杯’设立的初衷就是为U18年龄段的年轻球员打造一个竞赛水平比较高的国际交流平台,所以国青队从2007年开始每年都会参加这项赛事,不过由于今年‘潍坊杯’的时间与全运会足球比赛时间冲突,而国青队球员又都是各地打全运会的主力,所以这届‘潍坊杯’国青就要遗憾缺席了。”中国足协竞赛管理部部长戚军说,“即便国青队不能参赛,中国足协也会全力支持‘潍坊杯’这项赛事,而且我们希望类似这样的杯赛越多越好,这是青少年球员交流和发展的重要平台。”

    日前主办方确认2017年“鲁能·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将于7月23日至29日在潍坊举行,上届冠军巴西体育队、2015年冠军德国沃尔夫斯堡队以及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喷气机队、日本FC东京队、丹麦奥登塞队、墨西哥芝华士队、比利时布鲁日队和东道主山东鲁能等8支球队确认参赛,根据赛制,8支球队分为2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小组前2名通过交叉淘汰赛决出冠军,今年冠军奖金为4万美元。

    以“土伦杯”和“达拉斯杯”为奋斗目标的“潍坊杯”始创于2006年,至今已经举行过10届赛事,来自德国、西班牙、巴西、阿根廷等20多个国家的100余家俱乐部的梯队参加过这项赛事,而中国国青队也将潍坊杯作为年度常规赛事列入赛历,不过今年由于全运会特殊原因,国青遗憾缺席。

    “全运会8月底开幕,届时天津的体育场地非常紧张,因为比赛太多了。足球一共5个组别(男子2个,女子2个,今年还新增城市赛),我们只能把U18男子组的比赛提前到7月底来举行,所以国青球员就没办法来打‘潍坊杯’了。”戚军说,“不过可以透露给大家一个消息,目前中国足协正在按照国务院的总体方案来逐步推进青少年竞赛体系的搭建。以前大部分青少年赛事是赛会制,未来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会逐步实现分区域的主客场制比赛,这个设计是建立在交通便捷基础上的(动车或者高铁行程在2个小时之内)。实际上我们一直在改变青少年球员培养阶段训练和比赛的理念,现在我们推出了U14、U15、U16这些低年龄段的青超赛事,下一步我们还打算在全运会之后推出U19、U21的青超联赛,目的就是让高年龄段的青少年有比赛可踢,解决以前有些球队打完全运会就要解散、青少年球员找不到出路的问题。”(体育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