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助力“天舟”“天宫”成功对接

2017-04-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4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庆玲)今天,“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完成首次自动交会对接。这次浪漫的太空之吻,北京理工大学科研团队的助力不可小觑。

    据悉,“天舟一号”微波雷达信号处理机与“天宫二号”微波应答机信号处理机,由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教授吴嗣亮、崔嵬所带领的航天电子技术研究团队研制,能为“天舟”、“天宫”提供精确的相对位置和运动参数测量信息。

    此前,该团队研制的微波雷达信号处理机与微波应答机信号处理机已先后用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以及“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的历次交会对接任务中。

    吴嗣亮介绍,“天舟一号”微波雷达信号处理机与“天宫二号”微波应答机信号处理机属于空间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的第二代产品,相对于第一代产品,此次用于“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的第二代产品有了新的发展。

    “产品增加了双向通信功能,以保证“天舟一号”在对接任务中与“天宫二号”实时进行信息传输。同时,通过设计优化,使第二代产品体积更小,重量更轻,功耗更低。”崔嵬说。

    目前,该团队正在开展空间站工程、探月工程三期相关信号处理机的研制,将不断为后续工程建设贡献力量。(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