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为何向朝鲜半岛火上浇油?媒体狂热官方过敏

2017-04-21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东京街边大屏幕播放朝鲜发射导弹的新闻。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王天迷】编者按:“日本媒体煽风点火”“日本公职人员期待并享受着邻国不幸”“低水准的卑劣行径”……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升温之际,韩国媒体连日来却将怒火烧向不会与之产生战事冲突的日本,乍一看,这样的举动很奇怪。不过细究起来,韩国并非是无缘无故对日本撒气,而是后者最近在朝鲜问题上的表现实在有些扎眼。离朝鲜更近的中国和韩国还没说什么,日本政府从上到下却对半岛发生战争做好了“万全准备”:研究从韩国撤侨问题,考虑接收朝鲜难民,鼓吹让日本拥有攻击他国基地的能力……日本媒体对朝鲜半岛的报道也是不遗余力,甚至有媒体假设日本国会所在地遭受核攻击。正是这些强化“半岛发生紧急情况”的设想,引发韩国强烈不满。为何日本这么“关心”半岛局势?是真害怕还是别有所图?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学者看来,在日本这些动向的背后,隐藏着不能公开示人的野心。

  媒体“狂热”,官方“神经过敏”

  4月12日至17日,《环球时报》记者前往平壤参与报道朝鲜4·15太阳节活动,成为130多名受邀外国记者中的一员。在这个浩浩荡荡的国际媒体团中,总能听说一些有关哪些媒体享有“特权”的故事,比如美联社拥有转播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可以“插队”至报道队伍的最前面,以及人数较多的日本媒体在平壤的交通工具是他们自己租用的面包车。其他大部分记者是乘坐朝鲜安排的中型客车“集体行动”。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次朝鲜总共邀请了4家日本媒体:NHK电视台、朝日电视台、日本电视台和日本富士电视台。一场活动结束,冲在最前面的总是他们。比如太阳节阅兵式后,一名外表十分卡哇伊的女记者迅速冲到朝鲜高级军官观礼席前,拿着录音笔坚持不懈地向一个又一个神情严肃的朝鲜军人提问,即使可能连对方一个回应的眼神都得不到。

  这些赴平壤报道的日本记者,在这段时间发回很多现场报道,比如朝日电视台15日以“生活中随处可见导弹,市民也做好对决的心理准备”为题报道称,在太阳节的各种活动中,花卉展览会上有导弹模型,音乐节上反复播放着导弹发射的影像,普通民众的生活中到处都有导弹的身影。

  日本媒体对于朝鲜问题的关注,可以说达到了一种“狂热”的程度。近一个月来,日本雅虎等互联网搜索引擎上,朝鲜新闻几乎每天在十大热点事件里都有一席之地。在东京街头的大屏幕电视上,只要有朝鲜的新动向,马上就会插播进节目。

  日本电视台将所有与朝鲜相关的消息做成“最新!北朝鲜事情”专辑,最近每天在各个黄金时间段更新5条以上的消息。与东京街头的大屏电视一样,日本电视台在其他节目播放过程中,只要有朝鲜新消息也是马上进行插播,以至于日本网民将其戏称为“朝鲜专题电视台”。在该媒体官网上,汇总了上千条朝鲜新闻报道和视频的特辑长达84页,详细记录了金正恩上台后的情况,并称“朝鲜的混乱加深了”。除了日本电视台,《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日本时事通讯社等媒体网站都有朝鲜专栏。

  实际上,日媒对于朝鲜的兴趣由来已久,而且有时不惜一掷千金。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不少日媒记者都会在丹东一带“蹲点”,时刻关注平壤的风吹草动。明知这种“撞大运”的做法费时费力费钱,他们还是乐此不疲。

  今年2月,疑似为金正恩兄长金正男的朝鲜男子在马来西亚遇刺的视频是由日本富士电视台首先独家公开的。据称,中间人可能是从非法途径获取的该视频,富士电视台买下花了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1.5万元)。

  中国是朝鲜邻国,同时也是世界上少数拥有飞往朝鲜航班的国家,所以北京是许多对朝鲜感兴趣、在朝鲜无法长期驻站的记者“大本营”。被称为“能让金正男敞开心扉的男人”的五味洋治是日本《东京新闻》现任编委成员,两人就是于2004年在北京认识的。

  曾有日本记者刚被外派到北京就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想知道关于朝鲜的一切!”他表示,“现在最关注朝鲜的安全问题”,因为这位邻居不仅研发核武器,“还容易暴走”。

  除了媒体,日本官方最近对朝鲜问题也达到“神经过敏”的状态。4月11日,日本外务省提醒本国公民持续关注朝鲜半岛局势的信息,这无异于发出旅行警告。12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我们已经做好万全的准备,以应对在必要情况下保护和撤回在韩日本国民。”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谈及营救本国公民对策时表示:“首尔或许会变成火海。”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表示,对于滞留朝鲜半岛的日本国民,政府已开始研究保护对策,并考虑接收朝鲜难民以及为此准备各种设施。

  除了渲染朝鲜即将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朝鲜半岛将发生战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甚至在没有公布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语出惊人,称“朝鲜有使用含沙林毒气的弹头实施导弹打击的可能性”。日本自民党高官小野寺五典已向安倍提交提案,以防御朝鲜为由,要求日本具有攻击敌人基地的能力,“转守为攻”。

  这么担心,有必要吗?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观察,日本整个社会如今陷入了一种“朝鲜半岛有事”的“恐慌情绪”中。“您是否因朝鲜开发核武器而感受到威胁?”日本《读卖新闻》本月17日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高达93%的日本受访者对此问题给出肯定答案,仅6%的受访者表示“没有觉得受到威胁”。

  如果只看这个,日本普通人的担忧的确存在,但这或许仅仅源于日本媒体的过度关注以及日本官方一系列“假设性和应对性”言论的渲染和信息轰炸。因为从实际情况看,日本实在没必要这么担心朝鲜半岛爆发战争。“朝鲜半岛燃起战火波及日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朝鲜的军事力量尚不能完全与韩国对抗,更不用说日本了。导弹就那么多,朝鲜没有什么能力进行后续补给,打不起消耗战。”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徐宝康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而另一方面,就日朝关系而言,虽然两国政府的互动极少,但民间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日本公开宣布的‘敌对国家’就是朝鲜,日朝两国可以说没有蜜月期可言。”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朝鲜半岛无论南北,都对日本曾经的殖民侵略深恶痛绝”。吕超说,据了解,此前日朝还就战争赔款进行谈判,日方不承认是“战争赔款”,同意以“经济援助”的方式赔给朝鲜,最后还是谈崩了。

    而在日本眼中,对朝关系中最大的“心结”莫过于“绑架日本人事件”。一名日本记者曾表示,“从那以后,日本就不相信朝鲜了”。绑架事件指的是1977年至1988年间,朝鲜多次在日本本土及欧洲绑架日本人。经日本政府认定的受害者是17人,但相关民间团体救援会负责人平田先生曾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受害者可达100人。虽然在2002年和2004年,日朝首脑曾就此事举行了两次会谈,但该问题至今没有妥善解决。

    香港《大公报》称,由于“绑架问题”和朝鲜多次进行核试验,日本对朝鲜实施了严厉的制裁,日朝政治、经济关系一直处于冷冻状态,人员往来几乎停顿。“日朝的意识形态、经济基础、宗教信仰等各方面都没有共性,没有建立信任的基础。”徐宝康表示。

    日朝两国到了“不共戴天”的程度吗?《环球时报》记者在平壤采访期间,从官员到普通民众,一说起“敌对势力”就是“美帝国”和“南朝鲜”,很少有人提到日本。

    2014年,安倍政府曾因与朝鲜接触而引发国际舆论强烈关注。当年3月至5月,日本与朝鲜进行了4次“闪电式”接触,媒体披露称,甚至已经到了安倍可能访问朝鲜的热络程度,如果真的成行,安倍将成为继小泉纯一郎之后访问朝鲜的第二位日本首相。据称,2014年5月,日本内阁危机管理顾问饭岛勋就作为安倍密使前往平壤,与朝方商谈安倍访问事宜。不过此事后来被媒体曝光后遭到美韩反对,安倍因此放弃访朝计划。

    虽然朝鲜与日本没有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不过,“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一直承担着事实上的外交机构角色。徐宝康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战争期间,曾有一大批朝鲜人逃到日本谋生,这些朝侨‘亲北’,他们过去每年给朝鲜提供了很多经济援助。在政府互动不多的情况下,民间依然保持千丝万缕的联系,没有间断过。”“朝总联”在日本开设的各种经济及文化机构一直运行至今,日媒称,“这些机构为朝鲜政权源源不断输血”,但日本政府对此基本上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朝总联”人员回朝鲜参加活动也几乎不受阻拦。据媒体披露称,2014年陪同饭岛勋访朝的人员就有“朝总联”成员。

    “日本不希望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总结来说,现在朝鲜是‘瞪着眼睛看美国,斜着眼睛看日本’。”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徐宝康认为,朝鲜虽然对日本保持高度警惕,但目前顾不上与其较劲。“朝鲜没办法全面出击,也不能关死所有的门。其主要矛盾依然是和美国的矛盾,只有日本损害其自身利益了,它才会发声。”

    日本九州大学一名教授对《环球时报》说,朝鲜问题上,近年来已形成以中美韩为主的格局,日本逐渐被边缘化。安倍政府不断发声是想增强日本在东亚地区的“存在感”。

    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都认为,日本在朝鲜问题上频频表态,“绝对不是为了和平与稳定,也不是出于‘坐山观虎斗’的兴趣”。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对《环球时报》说,“日本不希望朝鲜半岛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安倍政府最大的目标是“扩大军备”,使日本成为一个所谓的“正常国家”。但是日本不敢明目张胆这么做,半岛局势恰恰给日本提供了极好的“防卫”借口,使其“顺理成章地在右倾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战事,正中日本下怀”。

    上述日本九州大学教授说,最近,日本国会迅速通过相关议案,确保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在互通军事物资方面更加便捷和无障碍。一旦美国对朝鲜动武,日本自卫队将根据“集体自卫权”为美军提供支援,甚至有可能踏上朝鲜半岛的土地。

    在徐宝康和吕超看来,日本在朝鲜问题上大做文章是“军国主义野心不死的表现”。徐宝康说,从历史角度看,日本曾对朝鲜进行长达三十多年的殖民统治,更曾以此为跳板侵略中国。“日本对半岛情况了如指掌,从中获取过大量财富,尝到不少甜头。如今,日本想借机煽动国民情绪,激发起他们对半岛的兴趣,甚至是激发起曾经奴役半岛的野心”。吕超认为,“日本习惯把朝鲜视为其‘势力范围’,仍做着恢复‘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军国主义思想对现在的日本领导人依然有着很大影响”。

    “所以从客观角度看,日本认为朝鲜半岛局势缓和对它没有好处。”徐宝康表示,“半岛局势一旦得到缓和,日本的军国主义野心就会暴露无遗,这不符合日本利益”。

【责任编辑:董志成】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