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全面登陆泰国 游客商家皆大欢喜

2017-04-21来源:新华社

  4月中旬,欢度宋干节的泰国又迎中国游客高潮。无论在首都曼谷还是旅游胜地清迈,无论是便利店、免税商场还是餐厅、SPA馆,中国人结账时纷纷使用微信扫码支付。

  熟悉的面孔,熟悉的付款方式。若不是满街的泼水狂欢,记者恍若并未踏出国门。手机移动“支付利器”,让中国人到泰国旅游更加方便、快捷。

  深受游客商家欢迎

  在泰国著名购物中心王权免税店曼谷市区店里,来自北京的刘女士在收银机前选择微信支付。“不用掏钱包,不用等找零,没有手续费还享受折扣,这么多好处,为什么不?”

  享受便利的不单是游客,大小商户也坐收“红利”。王权国际有限公司海外市场部部门经理匡伟告诉记者,启用微信支付后,顾客节省了付款时间,从而有更多时间购物,店面营业额有明显提升。

  “接入微信支付,也就接入了微信庞大的用户群,这直接给我们带来客源,刺激销售增长,”匡伟说。

  清迈一家泰餐厅老板陈瑞霓告诉记者,在引入微信支付14个月后,餐厅月营业额比之前增加了一半。

  在泰国,不仅商户老板青睐微信支付,店员也成为它的“粉丝”。遇到中国顾客,他们爱主动用中文说一句:“微信可以”。原因很简单,省去找零麻烦、提高收银效率、减少留备和整理零钱的工作量,何乐而不为?

  打开微信、扫码付款,境内外使用微信支付似乎并无不同。实际上,海外支付并不等同于本地钱包——游客支付的是人民币,而商家收到的是泰铢。这其中涉及换汇和境外打款,在交易发生的第二天,由微信支付合作的国内银行执行。

  境外消费的游客只要在微信上关联银行卡、获得实名登记,他们在海外就可以“无差别”使用微信支付。以合作银行汇率结算消费,无需担心额外手续费的收取,同时在推广期还享受折扣优惠。

  深入泰国全境

  曼谷和清迈的大街小巷,橱窗上张贴微信支付标签的商户随处可见。据微信支付海外运营负责人殷洁介绍,大到曼谷的连锁免税店,小到清迈、普吉岛的街边小贩,都已大规模支持微信支付,其中与7-11便利店和王权免税店的合作最普遍。

  截至2016年11月,泰国全境近万家7-11门店实现全面接入微信支付;王权免税店是泰国最大的免税店,拥有曼谷、史万利、芭堤雅、普吉4大市区店和5大机场店。与两者的合作让微信支付在泰“纵深式”铺就网络。

  微信支付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间,中国游客在泰微信支付月交易笔数不断增长,中国春节和泰国宋干节期间是两个显著增量高峰,特别是今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一个月间,月交易笔数比去年同期增长6倍,

  微信支付全面登陆泰国与中国赴泰游客人数增长有关。据泰国旅游和体育部统计,2016年赴泰中国大陆游客达877万人次,较前年增加10.56%,中国大陆游客消费4392亿泰铢(1泰铢约合0.2元人民币),比前年增长15.34%。

  微信支付团队表示,其跨境业务将跟随中国游客的脚步,以周边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为先导,逐步走向全世界。

  据了解,微信支付目前已完成对19个国家和地区的考察,在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泰国、韩国、日本、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2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落地,参与及计划参与的10个行业包括货物贸易、旅游租车、留学教育、医疗服务和国际物流等。

  购物行为的升级

  中国人早已使用银联作为海外支付方式,移动支付能带来什么附加值?这是殷洁经常被问到的问题。

  “银联是海外支付的老大哥,在商户推广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它是一种‘刷卡即走’的体验,而微信支付能帮助用户与商家建立一种沟通可能性,”殷洁说,“银联可以看作是对现金的升级,而微信支付是对整个支付乃至购物行为的升级。”

  匡伟对此深表赞同:“王权免税店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引入微信支付后,其庞大的用户群就转化成我们的潜在顾客。订阅者还未出国,就已获知我们的促销活动。微信不仅带来了支付手段,而且带来了客户管理和市场营销的渠道。”

  据王权免税店数据,过去一年,移动支付在非现金支付中的占比增长至20%至30%。虽然刷卡支付仍是主流,但移动支付增长趋势十分明显。

  微信支付在泰国的发展,也给第三方服务商带来了业务空间。菠萝PASS原本是专注于海外自由行的旅游服务公司,与微信支付合作后,充分发挥其在海外的商务和技术积累,承担起泰国中小商户的发展和接入。

  菠萝PASS海外支付业务总监耿直透露,目前菠萝PASS服务的商家中,微信支付月交易额是半年前的3.3倍。菠萝PASS还开发了微信小程序,让游客可以随时随地扫码进行当地吃喝玩乐的信息查询和预订,真正把面向自由行游客的本地化旅游服务做到“最后一步”。

【责任编辑:赵小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