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院落遭私闯 居民写诗规劝游客

2017-04-21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静雅

  原标题:院落遭私闯 居民写诗规劝游客

  (左上左下图)南锣鼓巷附近的胡同中,居民张贴了各种谢绝参观的字样。

  ▲沙井胡同的这首“网红诗”已经是王先生修改的第N个版本,对于游客打扰到居民的正常生活,王先生表示很无奈。

  南锣后海等地有游客进院掐花甚至进屋拍照 律师:如产生纠纷等可报案

  “我院不是蟠桃宫,你也不是孙悟空,若闯我院来扰闹,老君丹炉烧猴精”。为了阻止游客参观自家小院,南锣鼓巷周边胡同一居民贴出自创打油诗,被网友上传至网络后迅速走红。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南锣鼓巷、后海、前门等地的民居院落经常遭游客擅闯,甚至有游客趁人不备进屋拍照,住户不胜其扰。安装防盗门、贴警示语也难以见效。对此,景区所属街道办事处呼吁游客文明游览,律师则指出,住户遇游客私闯民宅可报警。

  探访 打油诗劝游客止步

  上周末,从上海来京旅游的王女士在南锣鼓巷附近发现了有趣的一幕,沙井胡同的一户居民院门口贴着一首朗朗上口的打油诗,“我院不是蟠桃宫,你也不是孙悟空,若闯我院来扰闹,老君丹炉烧猴精……我院没有佛经,你也不是唐僧。莫进我院探访,请君继续西行。”王女士将照片传到了微博上,她称一开始只是觉得这首诗写得很有意思,“可后来想想,这写诗的住户肯定也挺无奈,对游客屡劝不止,都想到这办法了”。记者注意到,此诗引发网友热传,众人褒贬不一,有人称赞“住户太有才”,也有人吐槽“让游客进去看看有什么,太刻薄”。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沙井胡同找到了这首“网红诗”,该诗手写在一张大纸板上,贴在了院门口的墙上,不少路过的游人在院门口指指点点,玩笑拍照,确实不见有人进院扰闹。

  小院居民王先生坦言,打油诗出自他手,“从2011年开始我就开始写打油诗,这已经是第N个版本了,主要是想提醒那些游客别再不请自来,随意进院,他们的行为已经打扰到了我们的正常生活”。他随口背出自创的另一版本打油诗,“我院不是清东陵,你也不是孙殿英,若闯我院来探访,当心机关与陷阱。”

  院内另一住户也向北京晨报记者抱怨,以前常有游客三五成群地进院拍照闲逛,“进来就吵吵闹闹,这儿瞅瞅那儿看看,有人还手脚不干净。砖踩塌了,花也掐了,都给他们做布景做道具,真没拿自己当外人,以为在自己家呢。”他称,自从有了这打油诗,进院游客少了很多。

  对策 胡同里都贴着“私宅勿入”

  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中发现,“私宅受扰”的情况在胡同景区附近屡有发生,尤其是住在什刹海、南锣鼓巷及前门附近的居民更是深受其苦。记者注意到,在南锣鼓巷附近的雨儿胡同、帽儿胡同等著名胡同中,几乎所有民居都贴上了“私宅勿入”、“禁止参观”等字样,更有人家把院门换成带有密码的防盗门。尽管如此,仍有游客无视这些劝告,只要看见开着大门的院子,就举着相机往里走。

  住在帽儿胡同的居民金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南锣鼓巷成了景点,他家院子就成了“园中园”,每天能“接待”十几波不速之客。“我们也理解,胡同四合院是老北京特色,大家都想进来看看老北京人的生活,但您想进来也得先征得主人同意吧。个别游客可好,不请自入,还有人推开我家家门就迈腿,手里的相机还不断地咔嚓咔嚓拍照。咱这屋里就是床,我这要是还没下床呢?!”金先生称,宅院里的生活都是个人隐私,游客此举让他气愤不已。

  住在什刹海附近的刘先生为了防止游客进院参观,与街坊邻居集资把院子的老木门换成了防盗门。“我们以前的老院门是木头的,锁也锁不上,不论我们怎么贴标语,游客照闯不误,我们索性换了门。”他称,在他们的示范作用下,短短的一个月内,胡同内的另外两个院子也换了铁门。“虽说这下彻底清静了,但其实要说这防盗门和胡同四合院的氛围一点都不配,我们自己瞅着也别扭,实在是被逼无奈”。

  现状 前门“最美院落”因参观过多关闭

  大多数私宅谢绝游客,但也有些院子愿意对游客开放。北京晨报记者看到,南锣鼓巷中有几个四合院收费参观,门票每人10元,只是游客寥寥无几。一院落主人介绍,他将院子租下后改建成酒吧,有游客进院游览却不消费,于是他就想到了收费参观。“有那么多免费院子开着门,我为什么要花钱看呢?”一游客发现收费牌后转头就走。

  无独有偶,2012年7月,大栅栏街道评选出的最美四合院曾向游客开放,但到了同年12月,这些民宅大多已经彻底闭门谢客。院主人反映,一些游客没按规定时间参观,过多影响了个人生活,同时也担忧陌生人入院带来的安全问题。直到如今,这些院子大多再未向游客敞开大门。昨天,家住前门西河沿一处院子中的住户坦言,起初,他还热情地向不请自来的游客介绍老北京的小吃和文化,但随着游客的增多,他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我们睡着午觉,就有人在院子里大呼小叫,我和老伴都受不了,干脆就把院门关了”。

  街道呼吁 望游客能文明参观

  对此,交道口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南锣鼓巷居民生活和商业发展相交叉而带来的矛盾比较复杂,一方面要发展特色文化,另一方面还要确保居民生活安宁,这需要居民和游客相互理解和尊重。大栅栏街道的工作人员则称,在巡视中如果发现私闯的游客会及时劝阻,也希望游客能够文明参观,不要对周边的居民正常生活造成影响。

  律师说法 居民可报警维权

  对于游客私自进入院内参观拍照的情况,北京康普律师事务主任律师吴立宏称,面对游客的“不请自入”,住户可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尚不够刑事处罚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私闯者或被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如果没有经过主人同意就进入院内,产生了盗窃、纠纷等情况,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雅 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

【责任编辑:赵小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